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2019年上市猪企齐“翻身” 超7成公司业绩上涨

2019-12-17 0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1月1日,康达尔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0月30日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康达尔茂名市电白区年出栏

  2019年上市猪企齐“翻身” 有的负债率超70%仍押百亿扩张养猪

  有的原来主业是房地产;29只猪肉概念股总市值今年已增3400多亿,有的创始人家族身家超房地产大佬;多家上市公司实施“养大猪”策略推迟出栏时间

  “站在风口,猪都能飞上天。不过,今年养猪已成了最大的风口。”

  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再投90亿建9个大型的养猪场,用”新好养猪模式“,要再养680万头猪。这背后是新希望养猪赚大发了。其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已同比上涨111.73%,而去年全年则下滑了25.23%。据其公告,早在今年初,根据外部形势变化,其就开始加大了仔猪投放力度。  

  的确,超级猪周期让很多上市猪企翻身,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29家上市猪企中,22家净利同比增长,仅有2家亏损。与之相对,2018年有14家净利同比下滑,4家陷入亏损。

  非洲猪瘟给“猪周期”加上了“超级”的翅膀,使得2019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上市猪企的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29只猪肉概念股总市值今年已增3400多亿,有的上市公司创始人家族身家暴增,超过了一些房地产大佬。

  为了提升生猪产量,“保供稳价”政策频出,多家上市猪企也在积极扩张,但是有的也面临资产负债率高企(有的超过70%)问题,投资资金能否落地尚待观察。而专家分析,拿地或是最大难题。

  超7成公司业绩上涨,多公司实施“养大猪”策略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我国A股共有29只猪肉概念股,其中唐人神、大北农、牧原股份、天康生物、新希望、金新农、正邦科技、龙大肉食、温氏股份、罗牛山等公司常常披露生猪销售简报。

  伴随着国内非洲猪瘟得到有效防控,商品猪肉价格逐步走出低谷。自2019年二季度以来,生猪销售价格快速上升,多家上市公司的生猪养殖板块业务盈利水平有较大提升。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实施“养大猪”策略,上调生猪出栏体重标准,推迟出栏时间。罗牛山12月13日公告称,11月份,当月生猪销售收入增长,主要是生猪市场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公司生猪销量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当月提升肉猪体重以及继续加大种猪选留所致。

  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峻峰告诉新京报记者:“上市公司实施‘养大猪’策略,是因为当前猪肉价格处于较高水平,公司增加出栏体重,可以直接增厚业绩,此举是为了把短期确定的高收益拿到手。”

  同时,“为了长远的考虑,很多公司也在积极留种。”李峻峰补充道。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三季度,金新农、牧原股份、傲农生物等上市公司均公开发布了“基于后期猪市行情,加大了留种和放养力度”“为2020年的扩产大量留种”“主动提高留种比例,增加后备母猪培育数量”等。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目前这29家上市公司中,仅有2家亏损,22家净利同比增长。而2018年有14家净利同比下滑,4家陷入亏损。

  “猪”股总市值年增3千亿,牧原秦氏家族“富”过房产大佬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29只猪肉概念股的股价整体也在飙升。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3日收盘,今年以来,这29只猪肉概念股仅1只股价下跌,29只猪肉概念股的总市值累计增长了约3425.86亿元。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29只猪肉概念股中,今年以来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上市公司依次为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目前,牧原股份和温氏股份的总市值均超过了1700亿元,新希望的总市值也超过了800亿元。在福布斯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中,牧原股份创始人秦英林家族,凭借1173.8亿元身家成为大食品行业首富,也是唯一排名进入前十的食品类企业家,超过了很多房地产企业家。

  对于今年猪肉概念股的股价表现,李峻峰的评价是“复杂”。他具体解释道:“非洲猪瘟是影响今年猪肉概念股的股价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一季度,大家都知道生猪供应不足,猪价必然会上涨,所以股价被拉起来了;到了二季度和三季度,上市猪企的情况开始出现分化,因为大家在一季度给了这些企业很高的预期,随着半年报和三季报的披露,有些公司的数据未能达到市场预期,那么投资者对待企业股价的态度也随之改变;到了8、9月份,猪价的快速上涨带动整个板块的股价向上反弹了一下;国庆节前后,股价又涨了一波,是因为当时的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牧原股份等上市公司开始主动公布自己的母猪增长情况,提振了市场信心。总而言之,非洲猪瘟导致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出栏量和养殖成本不断地产生怀疑,猪肉价格的变化也会影响股价,所以,今年猪肉概念股的股价变化非常让人捉摸不定。”

  重金扩张谋养猪,29公司旗下年增500多家企业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