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在新疆生活的外国人:新疆是一个自由、稳定的地方

2019-12-21 0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在新疆生活的外国人:新疆是一个自由、稳定的地方 作者 勉征资料图:新疆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区。

资料图:新疆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区。 朱景朝 摄

资料图:新疆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区。 朱景朝 摄

  “新疆是一个自由、稳定的地方,这是我的真实看法。”巴基斯坦商人爱民·卡里姆用中文说。他的家族两代人已经在新疆经商30余年。

  34岁的爱民如今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简称“塔县”)经营着一家特产商店。1993年,爱民的爸爸和叔叔在当地开设了第一家外国人商铺,2011年时,他和兄弟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它。如今,很多游客来到塔县,都会慕名前来这家“巴基斯坦老字号”。

  塔县位于新疆喀什地区,有独特的塔吉克民族文化,因毗邻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县域内有著名的红其拉甫国门、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的旅游爱好者。

  “爸爸说那时候塔县很落后,没有旅游业,进货要坐12个小时大巴车去喀什,城里也没什么楼房,都是土石房子。”爱民从小听父亲讲新疆,如今的新疆和他父亲早年印象中的新疆已经大不相同。

  这两年,来喀什和塔县的游客越来越多,巴基斯坦宝石很受游客欢迎。6月至8月生意好的时候,月营业额能接近20万元人民币。生意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不少,当年出行的马车变成了私家车。

  爱民有很多本地朋友,普通话、维吾尔语、塔吉克语他都说得来。每年古尔邦节,他会挨家挨户去朋友家串门,大家坐在一起吃喝、跳舞。

  作为外国人,爱民觉得中国的经商环境很好。他认为,恪守中国法律,诚信经营,在新疆生活不会受到区别对待和约束。“上周我们老乡还聚在一起庆祝了巴基斯坦的宗教节日。”爱民说,新疆不像网上国外媒体报道的那样,他亲身体会的新疆,是一个自由、稳定的地方。

  如今,塔县已经有十几家巴基斯坦人开的店铺和饭馆。明年塔县的边民互市贸易区将新增近20家巴基斯坦人商铺,其中一家是爱民家的“分号”。

  相比爱民,韩国留学生崔宰彬和新疆的渊源没有那么长。2016年,崔宰彬曾经和家人来新疆旅行,新疆的美食和多元文化让他很感兴趣,第二年,他再次来到新疆,这一次是成为新疆师范大学商务汉语专业的学生。

  崔宰彬说,很多人对新疆有误解。首先是安全上的担心,他在新疆生活,并没有安全方面的担忧,他会经常跟家人朋友聊他的生活,希望打消他们的顾虑。他在学校也认识不少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朋友,他们会带他去吃新疆特色美食。他喜欢本地婚礼,喜欢看人们在婚礼上又唱又跳。

  这几年,崔宰彬已经习惯了使用手机支付,他还见证了乌鲁木齐开通地铁。最近,他的一副剪纸作品在新疆师范大学留学生中华文化教学成果汇报展上获了奖。明年他即将毕业回国。崔宰彬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带着家人再来新疆,“我会再来新疆,也会告诉别人真实的新疆是什么样”。(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