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14亿元资产遭2元“甩卖” 资产高买低卖上市公司图啥

2019-12-27 0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今年12月10日晚,宜通世纪宣布向珠海横琴玄元八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倍泰健康100%股权,交易对价为

  14亿元资产遭2元“甩卖”、10亿元资产打折出售——

  资产高买低卖 上市公司图啥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专家认为,上市公司资产高买低卖主要反映了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过程仍存在不成熟、不规范的现象,一定程度说明上市公司自身质地也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引起投资者足够重视。  

  近日,奥马电器披露了《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作价2元出售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交易对手方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及其控制的企业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14亿元资产遭2元“甩卖”引起了监管层关注。深交所发函要求奥马电器就多个事项进行核查并出具书面说明,其中包括收购和出售中融金采用不同评估方法的原因及合理性;中融金未完成2018年度业绩承诺,具体说明已采取的措施,目前取得的进展及效果,是否足以保障上市公司利益等。

  对于评估方法的差异,奥马电器认为,自2018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发生巨大变化,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主营网贷相关业务的被评估单位中融金已连续亏损,行业局面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改善或向好发展的情况下,截至评估基准日,未来收益和风险无法预测及不可量化,因此本次评估不适宜采用收益法。在国内流通市场的类似上市公司中没有在现金流、增长潜力和风险等方面相类似的公司,且无法收集近期市场交易对比价格,因此,本次评估不采用市场法,故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

  至于拟将中融金100%股权作价2元出售,奥马电器表示,2019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监管政策和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环境持续变化,中融金经营环境持续恶化,为避免中融金进一步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公司策划出售该金融资产。经评估机构评估后,截至评估基准日,中融金100%股权估值为-4.51亿元。公司依据评估报告对本次交易定价为2元。

  无独有偶。宜通世纪也宣布拟向关联方出售深圳市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泰健康”)。

  2016年底,宜通世纪披露拟耗资10亿元收购倍泰健康100%股权。2018年,倍泰健康“爆雷”,宜通世纪也因此遭受巨额资产减值损失。倍泰健康的“爆雷”,引发宜通世纪2018年业绩滑坡,当年巨亏19.69亿元。今年以来,倍泰健康虽然恢复生产经营,但截至目前仍在亏损。宜通世纪为了解决因并购倍泰健康产生的不利影响,准备甩掉这个“包袱”。

  今年12月10日晚,宜通世纪宣布向珠海横琴玄元八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倍泰健康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7亿元。为了完成转让,宜通世纪3名实控人童文伟、史亚洲及钟飞鹏出任纾困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并以所持340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为这项交易提供担保。

  有市场人士质疑,此举有在年底前调节利润之嫌。不过,宜通世纪在12月16日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该公司不存在年底处置资产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形。

  上市公司高价买资产低价出售,为何干赔本买卖?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看来,一方面,临近年底,一些A股上市公司开始“花样式”处置资产力保全年业绩,不少上市公司“急甩包袱”;另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炒概念”“讲故事”也带来了不良的后果。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上市公司资产高买低卖主要反映了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过程仍存在不成熟、不规范的现象,一定程度说明上市公司自身质地也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引起投资者足够重视。

  李锐表示,监管层应严格监管那些假借并购重组进行股价炒作的非理性行为。他认为在监管渐严的趋势下,通过“炒概念”“讲故事”等方法重组成功的概率会有所降低,但仍需警惕脱实向虚的跨界并购重组行为。

 

【编辑:郭泽华】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