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亚太药业子公司失控 陷违规担保罗生门

2019-12-27 1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亚太药业宣告9亿买来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失去控制。根据收购时签署的业绩承诺,上海新高峰需要做到2015年、2016年

  亚太药业子公司失控 陷违规担保罗生门

  今年以来,至少有9家上市公司对自己的个别子公司失去控制,如天山生物、文化长城、创新医疗等

亚太药业子公司失控 陷违规担保罗生门

  亚太药业宣告9亿买来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失去控制。12月25日,亚太药业的股价开盘即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截至12月25日收盘,亚太药业的股票单日跌幅为3.64%。

  据了解,上海新高峰在进入亚太药业报表之后,在过去的四年里,为亚太药业的业绩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如今,由于“亚太药业已在事实上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亚太药业决定“不再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对子公司失去控制,亚太药业并非首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9家上市公司公开表示,对自己的个别子公司失去控制,比如天山生物、文化长城、创新医疗、中昌数据等等。

  其中,天山生物和文化长城因为此事已经分别对相关方提起诉讼。

  9亿购得子公司失控,亚太药业决定让其出表

  12月25日,亚太药业宣告子公司失去控制。

  公告显示,亚太药业经自查,发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高峰”)之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生源”)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情况,且2019年经营业绩突然出现大幅下降。

  为全面核实相关情况,加强子公司管理,亚太药业于2019年11月25日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结果,亚太药业采取的管控措施在推进中受阻,“亚太药业已在事实上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新高峰工作组未能接管上海新高峰、上海新生源及其子公司共10家公司印章、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等关键资料,不能对其实施控制。同时,上海新高峰及子公司部分电脑损坏,重要资料遗失;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部分核心关键管理人员、员工在工作组进驻前已相继离职,亚太药业无法掌握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及面临的风险等信息,致使公司无法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人事、资产等实施控制。”

  那么,亚太药业为何会对上海新高峰失去控制呢?12月25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亚太药业欲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并将采访提纲发送至其董秘和证代邮箱,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帮忙传达给相关负责人员,截至记者定稿,未收到回复。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新高峰是亚太药业于2015年12月斥资9亿收购所得,由于上海新高峰业务独立等原因,收购完成后,上海新高峰原核心管理层不变。据公告,当时标的是被高溢价收购,以2015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采用收益法评估的结果为90220万元,评估增值73286.28万元,增值率为432.78%。

  亚太药业表示:鉴于公司已失去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控制,不再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事项将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子公司老总对三季报投反对票,否认违规担保

  公开资料显示,亚太药业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药生产制造(包括化学制剂、原料药、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提供医药研发外包(CRO)服务。

  亚太药业收购的上海新高峰及其下属公司主要从事CRO业务,为医药企业和其他新药研发机构提供全方位的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主要包括临床前研究服务、临床研究服务及其他咨询服务、技术转让服务等;主要客户为国内外各类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及医疗机构。

  那么,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出表会对亚太药业造成多大影响?

  根据收购时签署的业绩承诺,上海新高峰需要做到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500万元、10625万元、13281万元、16602万元。

  新高峰于2017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经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497.44万元,达到承诺业绩。

  最终,上海新高峰承诺期内实际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977.43万元、10783.84万元、14497.44万元、14586.63万元。

  从单年来看,上海新高峰未完成2018年的业绩承诺,但是“实际累计完成净利润49845.34万元,上海新高峰承诺期累计实现净利润达到业绩承诺。”

  2015年至2018年,亚太药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约为5549.93万元、1.25亿元、2.02亿元、2.08亿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