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近一个月升600点人民币中间价重返6时代

2019-12-28 0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程维妙)2019年最后一个月,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升值行情。

  近一个月升600点人民币中间价重返6时代

  专家认为,明年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企稳态势,全年汇率中枢水平或回归至7.0以内

  新京报讯 (记者程维妙)2019年最后一个月,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升值行情。12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266点至6.9801,重返“6时代”。新京报记者统计,近一个月来,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上调约600点。

  人民币中间价月内二度回到“6时代”  

  12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下2019年8月6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9年11月6日以来最大。这是月内人民币中间价第二次回到“6时代”,12月16日-18日,中间价曾短暂升破“7”的关口。

  业内普遍认为,12月25日我国外交部称中美正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具体安排保持密切沟通,这是人民币汇率的一剂“强心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韩文龙分析称,近期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恢复了世界对中美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

  回顾全年走势,中间价在年初开启一轮升值后,5月、8月分别出现过两轮贬值,尤其在8月初跌破“7”的心理关口。

  韩文龙还表示,近日统计局公布的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叠加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等消息,都有利于国内外投资者增加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信心,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和投资预期。

  明年汇率中枢水平有望回归7以内

  展望2020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机构普遍表示乐观。工银国际认为,短期而言,美联储暂停降息或对新兴市场货币产生小幅扰动。但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重启降息,以及人民币有效汇率较均衡汇率的低估逐步修正,2020年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企稳态势,全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枢水平或将回归至7.0以内。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预计,在春节前出口商结汇的带动下,人民币或会在1月出现季节性升值。预计到2020年末,人民币汇率中枢或将小幅抬升至6.90左右。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市场化,不少监管和业内人士都表态盯住某个数字关口意义不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8月5日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人民币汇率的指数也跌破了以前振荡的下跌区间,开始往下走。“实际上汇率的变化,跟工业企业的利润率有着非常好的一致性。最近几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的变动在某种程度上和实际有效汇率是有比较强的关系的,汇率能够变得更柔和,对中国以及国际经济发展更有利。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这是我们要看到的新的变化。”

 

【编辑:郭泽华】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