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众享比特:区块链解决方案百花齐放,行业应用潜力巨大

2019-03-22 23:01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每年三月是全国两会召开时间,两会上的各界声音通常都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作为一项热点技术,区块链成为今

  每年三月是全国两会召开时间,两会上的各界声音通常都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作为一项热点技术,区块链成为今年两会的技术热点之一,被多次提及。值此阳春三月,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也将于3月28日举办产品发布会。借此契机,众享比特推出特别策划——区块链之众享比特说,与大家分享众享比特眼中的区块链!

  本周我们采访了众享比特副总裁陈鸿刚,来聊一下区块链产品的开发、应用、落地情况以及公司今年的产品规划。

众享比特:区块链解决方案百花齐放,行业应用潜力巨大

  近几年,区块链技术发展很快,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将自身业务与区块链技术进行结合,以解决问题,推动业务更好发展。众享比特副总裁、产品总监陈鸿刚介绍称,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很多行业都有了落地应用,发展比较快速应用比较多的几个领域包括金融、政府、民生、智慧城市、物联网等。

  金融方面,区块链技术与金融具有天然的契合度,区块链技术最早的应用比特币就与金融相关,近几年,区块链与金融结合推出的解决方案也是最多的,国内很多银行都在自身业务中应用了区块链技术。

  例如,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信用证业务中的应用。长期以来银行间的国内信用证业务均采用传统的信开和邮寄交单方式,并需要同时发送SWIFT加押电进行确认,效率较低,安全性不高。而且透明度较差、业务的贸易背景真实性难核实、发票、第三方单据等纸质凭证重复使用及造假的可能性难以防范。为此,国内很多银行积极探索区块链在信用证上的应用,运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共识和可溯源等机制,将信息安全可靠整合在一个平台,做到金融机构端到端公开透明,所有相关参与方都通过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记录交易,使银行间无需顾虑数据存放位置、身份如何识别、数据是否被篡改等问题,提高了信息的信任度,促进业务处理效率和节约成本。

  2017年,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与苏宁银行合作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系统上线首日就完成了首笔一亿人民币的国内信用证业务。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等也都上线了区块链信用证项目。中国建设银行2017年上线的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已累计办理了近3000亿元业务。中国银行业协会牵头筹建的“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也于2018年12月29日正式上线运行。另外,区块链在金融行业中的落地应用还有票据、黑名单共享、保函、ABS等。

  供应链金融方面,利用区块链系统透明特性,打造诚信透明的供应链金融新环境。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供应链金融中核心企业、金融机构和第三方的信任问题,使得应收账款融资、动产质押、保理融资等融资方式更加方便可靠,帮助缓解中心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能够真正降本增效。

  政府领域,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推动可信政府系统建设,帮助解决公平公正问题。例如,可信存证系统。北京互联网法院推出的天平链,运用区块链技术对当事人上传到电子诉讼平台的诉讼文件和证据进行存证,防止篡改,保障诉讼安全。同时可以对进行过天平链存证的诉讼证据进行验证,解决当事人取证难、认证难的问题。

  惠民生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身份多功能智能认证系统。通过各个政府民生办事部门之间用户身份信息互联互通,打破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让民众办事“只跑一趟”,有效防止“证明你是你自己”、“你妈是你妈”等奇葩证明,提高民众办事效率。

  智慧城市方面,将城市安防摄像头系统等视频存证以哈希方式记录在区块链上,有效解决数据丢失和篡改的问题,提供给所有人真实、可靠的证据,让调查机构有据可依,做出公众信服的裁决,提高社会透明度。如此,类似红黄蓝虐童事件便可能更好解决,更好避免。

  区块链在物联网方面的应用潜力巨大,区块链技术可进行物联网设备之间信息传输安全性校验,支持物联网设备之间点对点安全交易,可用于构建高效、安全的分布式物联网网络;可为物联网提供信任机制,保证所有权、交易等记录的可信性、可靠性及透明性。同时,还可为用户隐私提供保障机制,从而有效解决物联网发展面临的大数据管理、信任、安全和隐私等问题。

  众享比特作为国内最早进行区块链技术探索的公司,已经成功推出了多款区块链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众享比特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开源数据库应用平台ChainSQL。ChainSQL综合了区块链技术与传统数据库的优点,具有区块链的分布式、去中心化、可审计的特性的同时,兼备传统数据库的快速查询、数据结构优化的特性。两者的结合使得数据库的恢复变得快速,数据可靠性得到质的飞跃,同时使得基于区块链的应用开发变得简易。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