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赵东:从投机到投资再到行业布局,因为相信,所以大起大落

2019-03-23 08:4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从程序员到“墨迹天气”创始人,从车库咖啡CTO到比特币、区块链忠实信仰者。他曾通过投资比特币身家过亿,又曾

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从程序员到“墨迹天气”创始人,从车库咖啡CTO到比特币、区块链忠实信仰者。他曾通过投资比特币身家过亿,又曾因加杠杆、开矿场负债 6 千多万。最终,他通过场外交易重新崛起,并继续坚持在区块链行业深耕细作。

经历过大起大落的赵东,仍自称是比特币内在价值信仰者,且高度认可区块链技术的未来。

他给出如此“佛系”的解释:“不是我经历了大起大落,依然对区块链保持信仰;而是因为我相信区块链,所以我可以经历大起大落。

 01 

学渣的逆袭,“墨迹天气”诞生

赵东,山西人,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上学时,因喜欢抽烟斗,人送外号“东叔”。因大四挂科过多,他在多读两年后,才正式毕业。

2007 年,毕业后的赵东,担任思博通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低头写代码的他,从未考虑过创业。

2009 年,赵东的大学同学金犁鼓动赵东:“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就要来了,现在应该在智能手机上去做应用。”经过商讨,两人最终决定做一款天气预报软件。

2009 年 5 月 4 日,他们在塞班论坛发布第一版墨迹天气。第一天,该软件的用户就有 3000 人左右,短短两个月,其用户就超过 20 万。 2010 年 3 月,他们共同成立墨迹风云公司, 4 月顺利拿到天使投资。

之后,由于某些原因,在创始人之一张雨丝离开墨迹天气后,赵东也于 2012 年年底卖掉自己的墨迹天气股份,拿到一笔让他“四五年内没有后顾之忧”的补偿。同期,预感房产泡沫即将破灭的他,把房子也卖了。

这为他日后投资比特币留下充裕的资金储备。

 02 

车库咖啡CTO,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离开墨迹天气后,赵东成为了车库咖啡CTO,开启人生第二次创业。

车库咖啡成立之初,意欲打造成全球第一家创业主题咖啡厅,没曾想却成为中国区块链“第一孵化基地”,是当时国内首家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实体店。

赵东当时组建了一个技术开源小组,每天给一些创业项目提供帮助。赵东也就是在车库咖啡接触到了中国最早一批比特币参与者,吴钢、李林、李笑来、宝二爷等现如今的业内知名人物,都曾是车库咖啡的常客。

了解比特币后,赵东不禁感叹:“我是山西人,票号生意是 200 年前山西人的老本行。我接触比特币不久后意识到,老子天生就是干这个的”。

于是,他也开始了自己的币圈历险记。

2013 年,他在吴钢的指引下,拿一万元买了 10 个比特币,两周翻倍赚了一万元。 赵东如此回顾这段经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玩比特币就是“投机”,最开始的时候,我用 1 万块买了 10 个比特币,靠着 1 万块净赚 1 万多,我用它买了人生第一部iPhone。

2013 年 5 月,初尝投资比特币甜头的赵东,又拿出 100 万元买入大约 2000 枚比特币。同期,他用 4 万元买了一台矿机挖币,试探能否从挖矿上赚取更多利润。 2013 年 7 月,赵东成立银河蜻蜓投资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其数字货币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2013 年全年,比特币价格都呈猛涨态势。赵东持有的 2000 枚比特币也暴涨 10 多倍,从起初的 100 万增值为 1000 多万。

有了这次赚快钱的经历后,赵东产生了自己可以操纵、预测市场的幻觉。

于是,他开始加杠杆,并坚信比特币价格将突破 100 万美元/个。 天生爱冒险的赵东,当时的投资逻辑是:要赢,要全赢,而且我相信我一定会全赢。他疯狂地加杠杆,到处承诺“保本+分红”。

鉴于赵东这种欲操纵市场的大胆行为,圈内称他“黑庄东”。

 03 

操纵市场的幻觉,“黑庄东”遭遇滑铁卢

2014 年 2 月 10 日,赵东加杠杆的期货合约爆仓,当日亏损9000BTC,当时折合人民币价值 5000 多万,这是赵东人生中经历的第一次爆仓。

但这只是不幸的开始。

当时,圈内开始掀起轰轰烈烈的“挖矿热”,赵东又开始计划做矿场业务。为此,他还去上海约见了当时掌握全网20%算力的挖矿界“奇才”烤猫。烤猫众筹时,赵东还曾注资 2000 枚比特币,烤猫“失联”后,这部分投资就不了了之。

2014 年初,赵东的银河蜻蜓投资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开始Hashratio联合挖矿项目。初期进展很顺利, 2 月投产, 4 月已开始盈利。

前期成本收回后,赵东迅速扩大矿场规模,又陆续开展多个挖矿项目,迅速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矿场之一。当时,赵东的矿场遍布在山西、内蒙、四川和深圳,巅峰时有 6000 多台矿机。

2014 年下半年,区块链行业步入熊市。赵东由于失误判断周期行情,且缺乏防风险意识,其矿场收益无法承担巨额电费。

2014 年一年下来,三次杠杆爆仓,再加上当时的矿场损失,全年他的总亏损额高达1. 5 亿元。

2015 年年初,在比特币跌至 900 元左右后,赵东不得已将当时原价 5000 多万元的矿机,以不到 300 万元的价格卖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