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深圳试水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

2019-03-24 00:08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近日,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与怡亚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亚洲保理举办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四方将通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几年我国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也取得许多实质性的成绩,但是在深度与广度方面尚不能满足广大供应链企业的资金需求。当前大部分供应链中小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困境,处于市场弱势地位,进而也影响了整个供应链运作质效。

今年1月14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布《关于促进深圳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比与其他省份来说,这是首个专门针对供应链金融进行全面部署的文件,分别从先行区打造、激发市场活力、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多个方面提出十二点意见,并率先提及要结合广东省智慧供应链体系及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及区块链等技术,连接供应链金融领域各类主体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平台,打造全市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

一直以来,供应链参与企业主体众多,如供应链核心企业、政府采购机构、金融机构都在这条链条上,资产以不同形态存在,如以企业流动性资产形态存在的应收应付账款、存货,在途品等,再如数以千计的保理机构持有的保理资产,供应链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的价值就是从资产真实性验证,到独特的信用评价体系构建,将平台上不同形态的资产变得更可交易更易流转,从而实现不同产业链核心信用的拆分流转,核心需求信息的传递和共享,进而帮助到真正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目前在深圳注册的保理公司有八千多家,逾期率大概1%以内,这里的逾期不一定是坏账,可能是还款滞后。

近日,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前交所”)与怡亚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亚洲保理举办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四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助力深圳供应链金融行业建设与发展。

此次达成战略合作的各个企业都是供应链行业的先行者,在各个领域具有多年发展经验,比如怡亚通,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擅长供应链思维和互联网技术应用;深圳商业保理协会拥有商业保理会员单位200余家,行业自律公约成员单位3600多家,资源丰富;亚洲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在应用全球化供应链管理经验、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以及电子化服务平台方面经验颇丰。

对于各方所扮演的角色,前交所陈国钢对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介绍到,“前交所是资产流转交易平台,为资产方寻求撮合资金方,为资金方提供资产交易的服务,包括资产验真、信用评级、交割服务以及清算等一系列交易服务,前交所除了提供资金方也可以提供渠道,可充分整合平安集团内部其他兄弟机构,如银行、信托、壹账通等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的资源优势,为其提供资产资金流转提供平台服务;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和亚洲保理是资产提供方和资产购买方,有资金有资产需求的时候可以在平台上交易;怡亚通有很多供应链企业资源,当上游供应商需要资金的时候可以把应收账款打包成保理资产,可以直接在前交所挂牌,由保理公司参与收购交易。

“保理公司的作用主要还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但是由于保理公司本身不是吸储单位没有资金,只能靠保理公司自有资金、股东注册资本金以及股东之间的拆借,资金来源非常窄,难以满足大量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这次我们跟前交所合作,希望在资金融资渠道上做了一些探讨,我们发挥保理行业的资产优势,前交所能发挥资金对接方和信息对接的优势。”深圳保理协会会长尹江山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