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快递都去哪儿了?快递员、便利店的“小九九”与“大收入”

2019-03-24 05:47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一开始是找不到存放快递的便利店,好不容易找到了却要收保管费。”最近,几位家住广深两地的朋友,在交流中向懂懂笔记抱怨,他们发现平日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的商品,未经许

快递都去哪儿了?快递员、便利店的“小九九”与“大收入”

“一开始是找不到存放快递的便利店,好不容易找到了却要收保管费。”最近,几位家住广深两地的朋友,在交流中向懂懂笔记抱怨,他们发现平日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的商品,未经许可便被送件的快递员“寄存”到了小区附近的便利店。

“这事儿总觉得透着一股蹊跷。”在朋友的描述中,快递员几乎都未事先沟通,明确告知他们快递物品的存放地址。这导致他们上演了好几场“快递去哪儿”,即便找到包裹,还需要给便利店1-3元不等的所谓“存管费”才能取件。

尽管费用不高,却让人感到十分纳闷。既然社区门口设了快递柜、物流驿站,快递员为何不将快递存管其中,非要放在小区外面那些毫无物流、保管资质的便利商店呢?

也有人猜测,说不定快递员与街边便利店之间,有着不可告人的利益关系。

那么,事实是否果真如此?

1、快递随意被寄存,用户取件要交钱

快递都去哪儿了?快递员、便利店的“小九九”与“大收入”

快递都去哪儿了?快递员、便利店的“小九九”与“大收入”

“不少快递员是这样,不管你是否在家,没有打电话或者按楼下的对讲,就直接放在快递柜或驿站了,之后会发个短信通知。”

家住深圳罗湖某大型社区的吴敏洁,是典型的“剁手族”。尤其是刚发工资后的一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收到电商卖家发出的商品快递。然而,最近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快递包裹,却给她带来了些许困扰。

吴敏洁告诉懂懂笔记,上周在单位上班时,她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信息内容是一件发自江苏的快递,存放在附近的一家小店,请尽快去取件。短信是某通的快递员发出的,她到家后马上就到小区大门附近的物流驿站去取件。

“没有取货码,手机扫码也找不到快递,还以为系统出错了。”着急的吴敏洁赶紧致电快递员,询问存放包裹的位置。结果却被告知,所谓的“小店”并非物流驿站,而是小区附近的某家便利商店。

电话中这位快递员的态度十分不耐烦,只强调附近只有一家便利店,让她顺着社区大门出去找就是了。结果找了大半天,她才在附近找到了这家不起眼的社区便利店,终于拿到了这件包裹。

“结果取件时说是要收2元保管费,不然不给取走。”吴敏洁无奈地表示,便利店人员告知包裹是快递员存放在此的,他们只是按照墙上贴着的的保管流程,收取相应的保管费用。

无奈之下,她只好不情愿地付了钱。出门前看到又来了一位到店取快递的小区住户,同样颇有微词,“店员翻快递包裹时我稍微看了下,寄存在便利店的快件至少有十几二十个吧。”

和吴敏洁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家住广州白云区的上班族韩超明,他告诉懂懂笔记,最近已经有好几次是快递员通过短信方式,告诉他前往小区门口的一家商店取包裹。

“我跑遍了附近的驿站、快递柜、便利店,但都没找到包裹。”无奈之下,他只能发短信、打电话询问快递员包裹存放的位置,“短信敷衍了我几句,通了电话又特别不耐烦,说是附近只有这一家便利商店,非常好找,但是真心不好找呀。”

韩超明最后是在小区门外一间门面十分简陋、商品相当稀少的杂货铺中,找到了他的快递。由于超时一天取件,他还需要支付店家3元的保管费用。

“说是有偿保管,墙上贴有声明,告诉我有疑问只能找快递员沟通。”韩超明认为,便利店的保管费用比部分品牌快递柜贵了不少。最让他感到气愤的是,快递员敷衍和不耐烦的态度,让他在找小区附近寻找小店时浪费了许多时间。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些快递员“先斩后奏”,将用户的快件有偿寄存在了便利店内。类似的违规操作,用户是否可以通过投诉挽回损失,避免长此以往产生的麻烦?

2、小哥寄存有理,用户投诉无门?

快递都去哪儿了?快递员、便利店的“小九九”与“大收入”

“说是快递柜满了,物流驿站爆仓不愿意寄存我们的包裹。”

韩超明向懂懂笔记展示他与快递员的短信交流内容,对方表示包裹送达时正值年后物流高峰。他觉得每天路过驿站确实会看见快递大多是摆在店外,因此也并没有细想,便接受了这一理由。

同样,吴敏洁与快递员沟通时,对方也是提出因为快递柜满、驿站爆仓,才将包裹临时寄放在便利店中。

“后续快递小哥还对我说,不知道便利店寄存要收费,只是图个方便。”吴敏洁感觉虽然没必要为几元费用刨根问底,但类似的寄存方式显然并不合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