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发挥好现代技术促进扶贫创新的作用

2019-03-26 08:28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温铁军 问: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如何坚持不懈做好三农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发挥好现代技术促进扶贫创新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温铁军

  问: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如何坚持不懈做好三农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答:两会结束之后,我们离2020年完成脱贫任务实际上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因此,党中央在2019年3月发布的一号文件中,第一段就是关于扶贫攻坚的任务要求。越到全面消除贫困的后期,工作难度越大!要发挥中国特色的“举国体制”优势,调动全国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财政金融,各项优惠政策都向三农倾斜”的指示落到实处,既需要对造成贫困的有偏差的利益结构做出调整,又要在新增的投入上向贫困群体集中的地区和行业做倾斜性安排;尤其要求医疗和教育的主管部门及相关利益群体自觉地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按照国家的扶贫攻坚战略的需求来设定深化改革内容。

  问: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如何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答: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非常重要!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世界上的贫困群体之所以难以自主掌握归他们所有的生产力要素,其根源在于贫困人群缺乏自组织能力,不可能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形成有组织的谈判地位。据此看,把握扶贫工作正确方向的当务之急,是在贫困地区推进以包容性发展为改革目标的制度创新,同时要提高贫困群体的组织化程度。这样,才能让扶贫工作人员把工作重点放在维护贫困人群利益的深化改革上。

  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怎样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答:任何官僚化弊病较重的地方都内生性地存在很多教条化的本本主义。在各地的扶贫工作中也确实普遍存在很多走过场的问题,既搞得贫困人群不厌其烦,也产生负面的社会反映。要发挥好现代技术促进扶贫创新的作用。例如,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中的分布式记账的公平性和戒除任何欺骗的可追溯性,把每一个精准到户的扶贫工作点当作一个记账单位,通过手机或其他电子手段记载不可擦除的扶贫投入及相关信息,由计算机按照扶贫相关变量内在逻辑来实时处理数据形成动态化的结果并且对其今后是否可能返贫做出预测……总之,采用技术创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可为之事很多。

  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在制度创新方面,如何将生态资源价值化实现与重建农村集体经济相结合?

  答:只有理解和贯彻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前提下推进思想观念领域的“革命性变革”,我国才有大扶贫格局;只有各地各级干部理解了中国从产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历史性转型,才能使参与扶贫工作的干部有生态化可持续发展的大智慧,才能在扶贫中真正做到对贫困群体的扶志扶智。很多贫困群体生存的地区具有生态化资源丰富的“后发优势”,如果干部的思想观念仍然沉迷于工业化思维,就不可能意识到过去不被作为要素的山水田林湖草美丽风光,乃至于清洁空气水源,都是贫困地区六产融合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条件。而生态化资源的整体性及其对应的开发方式的不可拆分,都需要生于斯长于斯的社区成员构建新型集体经济,吸引外部的社会投入用于综合性合作社建设;这些对村域资产统一经营形成的收益向贫困人群做分配,逐步增加他们的财产性收入,才能长期稳固扶贫成果,不发生返贫。

  问:电商的普及对于农业转型有何作用?

  答:在现代经济领域中,互联网是最具有公平性的工具。当国家把基本建设修到农村后,比如网络基站等进山区,这种投资是不需要老百姓支付的。他们只是把国家投入的巨大成本作为机会成本,获得机会收益。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工业”是4.0,“互联网+农业”也是4.0。互联网的公平性,不仅体现在工具属性上,也体现在国家向农村大量投入的基本建设上,为农民垫付了成本,所以在村一级都可以有互联网搞电商。这就让分散的小农经济和分散的村落经济,能够直接对接外部市场。此外,农业本身可以通过互联网找到目标客户群。以往的农业生产是“大路货”,农民是无法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现在可以通过网络找到目标客户。打个比方,有的农民养的走地鸡,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直播养鸡的情况。现在很多人不想吃大路货的养殖鸡,就会在互联网上找走地鸡,养殖户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目标客户。这样,产销直接见面在互联网上是可行的。在此意义上来讲,电商的普及对于农业转型创造了条件,是值得高度关注的。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