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阿里腾讯布局金融科技,区块链板块能否迎来小阳春?

2019-03-27 03:36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作者:高斯编辑:生煎国产软件板块近期涨势明显,或与互联网巨头动作频频有关,而金融科技概念也带动了区块链

国产软件板块近期涨势明显,或与互联网巨头动作频频有关,而金融科技概念也带动了区块链板块上涨。

科蓝软件为例,近期其与阿里的“亲密接触”吸引了游资注意,令该股自上周一至今已实现“七天五板”,累积涨幅76%。股价的波动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3月26日,科蓝软件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与蚂蚁云金融的具体合作模式。

如此抢眼表现反映的是互联网巨头的新布局。3月19日,科蓝软件与蚂蚁金融云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助各自及关联方的优势,致力于在为金融行业提供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方案及金融核心系统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3月20日晚,科蓝软件又发布了股东增持公告显示,上海云鑫通过大宗交易买进公司股票684.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0%。上海云鑫、恒生电子同受蚂蚁金服控制,两公司合计持股比例达8.41%。

区块链板块借势上扬

在金融科技领域,巨头们还盯上了财税场景。3月19日,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财税业务领域拓深拓广应用场景,探索和研发服务中小企业的创新产品。3月25日,阿里巴巴与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联合斥资5.17亿人民币战略投资百望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航天信息与百望股份均为国内数字化发票的代表企业,素有“南航天,北百望”之称。

据报道,在引入阿里腾讯的投资后,百望股份会重点发力大数据及金融领域,通过海量发票信息及大数据风控技术,为客户提供票财税、企业征信、企业供应链、企业融资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而阿里和腾讯也将通过与上述两家企业的合作,在拓展电商开票及企业云服务方面获得更多技术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板块也因其与金融科技的密切关系再次引发关注。3月26日,四方精创新晨科技御银股份晨鑫科技易见股份数字认证等区块链概念股纷纷逆市上扬。

区块链基本面恐自身难保

逆市上扬固然可喜,但个股的表现却无法掩盖行业基本面的忧郁。

3月26日,区块链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在港交所的IPO申请正式失效。比特大陆在内部信中表示,未来会在合适的时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公司同时宣布,将聚焦在数字货币和人工智能芯片以及基于此的产品和服务。

与比特大陆命运相似的,还有嘉楠耘智和意邦国际。在币圈寒冬中,区块链矿机生产商早已准备好了“Plan B”,纷纷转投人工智能芯片。自2017年起,比特大陆就已接连发布多款AI芯片产品。去年9月,嘉楠耘智也发布了人工智能芯片。

在此背景下,若反观区块链在金融科技中的落地应用,恐仍需理性看待。尤其在金融科技领域,区块链要带来实质性变革,或许还只是美好梦想。

以上述财税场景为例,有区块链业内人士向算力智库表示,区块链发票要对现有电子发票市场带来变革,可能还言之尚早。发票是国家严格管控的税务凭证,电子发票市场是一个垄断行业。在市场无法放开的前提下,单纯依靠区块链技术本身,是无法实现行业变革的。


阿里腾讯布局金融科技,区块链板块能否迎来小阳春?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