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9-03-27 10:48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2019年为“城市管理提质年”,长沙县城市管理工作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科技让城市更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图为前头可360度旋转探测的管道机器人,为疏通下水道助力

2019年为“城市管理提质年”,长沙县城市管理工作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科技让城市更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图为前头可360度旋转探测的管道机器人,为疏通下水道助力。曾诗怡 摄

宽阔大气的城市道路、整洁有序的背街小巷、花树掩映的景观绿化,阳春三月,公园内游人如织。老人跳舞打拳,年轻人漫步锻炼,小朋友追逐嬉戏……这样惬意的生活场景在长沙县随处可见,星沙市民有着共同的感受:星沙颜值越来越高,体验越来越好。

一座舒适惬意的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城市管理譬如绣花,需要顶层设计,需要一丝不苟,需要绵绵用力,需要用心用情。近年来,长沙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发展环境,以“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治理,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奋力打造气质更好、活力更足、特色更优的高颜值现代化长沙县。

更科学化 建成全省首个市政综合管理平台

科技让城市更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系统连接了防汛监控摄像头,实现360度无死角实时查看,雨天可随时显示水情、雨情等实时信息。”长沙县城市管理局市政部门负责人说。

近年来,城管系统更加注重行业管理创新,在管理方式、方法、重心上进行转变,探索运用现代化手段、精细化方式加强管理。去年,县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开发完善市政管理平台,建成全省首个市政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结合互联网技术、信息网络技术、数据通信技术等,实现了随时随地查询工作状态、查找业务档案、办理业务工作、互联共享信息“四大功能”,通过数据共享、远程智能化管理,让管理更智慧、更便民、更精细。

在长沙县内,人人都是市容监督员。只要发现破坏城市环境的现象,市民即可拿起手机举报。通过宣传推广,许多市民积极参与活动,随手拍下线索,上传到微信平台,后台第一时间处置,月均一千多条信息。同时,100多名信息采集员分布在大街小巷划定的网格中,随时将工地围挡占道、广告不规范等信息发到工作APP上。

数字技术加人工传递信息,长沙县数字化城管年均案件受理量已突破10万件,结案率已由运行之初的不到50%提升到了90%以上,案件类型涉及到17个大类、191个小类,区域覆盖由主城区3个街道扩展至8个镇街,逐步实现了管理区域精确化、上报内容数字化、问题处置精细化、日常监管长效化的目标。

有强大的现代科技系统为基础,长沙县的道路交通整治、城市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城市防汛工作推进精准有效,城市管理由粗放型、经验式管理向集约型、科技化的“智慧城管”之路转型升级。

更精细化 每年铺排启动一批市政道路建设提质等项目

“出门走在干净宽敞的人行道上,步行把大孙子送到盼盼小学上学,然后再到华润万象汇超市买点新鲜小菜。”家住长沙县星沙大道教师公寓的居民郑丽华,从超市出来,累了坐到街头小公园的石凳上休息,“绿道人行道既养眼又实用,摩托车、电动车都不能走游道和人行道,行人很安全,这座城市细微之处的改变越来越精细。”

入夜时分,星沙大道、开元路及县政府周边灯火辉煌,星沙已然是一座现代化城市。作为文明创建示范街区,星沙大道示范段实施车行道、人行道、绿化、立面、管网、景观亮化等综合提质改造,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城区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如今,星沙每一位普通居民从家里出发,步行15分钟就可到达附近的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养老服务站、社区公园;市民出行,人行道更通畅,自行车道交通系统更完善,可供游玩的历史文化步道更长;停车场、农贸市场也更多,“停车难”“买菜不方便”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这点滴改变,正是长沙县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项目的成果。

新施划的路面、新更换的路灯、新补栽的花木……星沙城区处处体现着整治后的环境之美。市容市貌直接体现城市的外在之美。长沙县不断加大城市提质改造力度,每年铺排启动一批市政道路建设提质、绿化提质、景观亮化提质、环卫设施建设等项目,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更智能化 精准施策解决乱停车、停车难等问题

“前进、向上、右拐……”技术人员轻点鼠标,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地下黑洞不同画面,市政工人一一记录下水井管道中的问题。10分钟不到,管道机器人在地下直径1米的主管道和0.5米的支管道中走了一圈,发现了管道裂缝等人工很难找到的问题。有了精准定位,工作人员下井清淤变得很轻松。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