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招行董事长李建红:未来最大挑战不是被另一家大企业打倒,而是被一批小企业颠覆

2019-03-27 19:5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表示,银行业未来发展最大的挑战不是在“同业”竞争,而是在科技金融等“异业”的竞争。

3月26日,在招商银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表示,银行业未来发展最大的挑战不是在“同业”竞争,而是在“异业”的竞争,尤其是在科技金融的发展上,银行需要加大投入。

此外,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董秘王良透露,目前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申请已经上报到银保监会,银保监会的相关部门正在审理中。

招行董事长李建红:未来最大挑战不是被另一家大企业打倒,而是被一批小企业颠覆

(从左到右依次为: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王良、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田惠宇、董事长李建红、副行长唐志宏)

 未来银行业的挑战在于科技金融等“异业”竞争

3月23日,招商银行发布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其中,新增条款以下条款:“每年投入金融科技的整体预算额度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本行经审计的营业收入(集团口径)的3.5%;其中,投入经董事会授权成立的 “招商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的预算额度原则上不低于本行上一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集团口径)的1%。 ”

招商银行新增的公司章程意义何在?这些新增款项将会用在何处?对此,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在今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给出了明确的说法。

招行董事长李建红:未来最大挑战不是被另一家大企业打倒,而是被一批小企业颠覆

李建红表示,银行业未来发展最大的挑战不是在“同业”竞争,而是在“异业”的竞争,尤其是科技金融的发展。一家大企业所害怕的,不是被另一家大企业打倒,而是被一批貌不惊人的小企业颠覆、替代。

在李建红看来,银行业发展的挑战和风险主要在金融科技。“以前银行也好、实体经济也好,一般都是以资本为核心来开展业务。现在和未来我们以资本为核心还不够,还要以科技和人才作为核心来发展。首先,发展金融科技要加大投入,去年招行在科研投入和科技创新基金的投入,我们觉得还不够,所以在董事会层面提交了《修订章程》,希望招行在科技金融、科技研发上的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的3.5%。”

“另外,我们在金融科技的投入还要有容错机制。因为科技创新具有不确定性,以后我们还会根据发展的需要、投入的需要,进一步扩大金融科技创新基金的费用。”李建红表示。

对于个别零售银行想实现“弯道超车”的问题,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田惠宇表示,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银行有自己的市场定位、策略等。中国的银行业出现了非常好的现象,由过去的同质化竞争变成各自寻求自身的特色发展。招商银行对于自己的零售业务客户增长是有信心的。

理财子公司正在筹建

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王良表示,目前理财子公司的筹备申请已经上报到银保监会,银保监会的相关部门正在审理中,一些具体的问题还在积极的沟通。相信不久就会批准招行筹建理财子公司。

按照理财子公司的管理规定,有半年的筹建期、四个月的验收期。尽管监管部门没有批准招商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但据王良介绍,目前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具体包括系统的建设、制度的建立、人员的招聘、新产品的创设、老产品的转型和投研能力的打造等方面。

王良表示,“我们相信,一旦理财子公司批准筹建的文件下来以后,我们能够尽快地完成筹建工作,实现尽快开业,也能按照监管的要求尽快实现转型。”

此外,王良透露,当理财子公司建立以后,招商银行对它的定位可能会结合“一体两翼”的战略。“针对这个战略,我们的产品定位会以固收类和现金管理类的产品为主,更能满足零售产品对低风险、稳定收益产品的诉求,这也是我们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王良称,招商银行还会积极加强权益类市场的研究,提高投研能力,使招行在二级市场投资、股权资产投资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满足高净值客户这方面的理财需求。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