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以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塑造新型主流媒体(笔谈)

2019-03-28 17:43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本刊刊登的求是杂志社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组文章,谈了他们对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等问题的认识和做法。

媒体融合的“势”与“能”

◎ 张丽波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和全局高度,多次就为什么必须融合发展、怎样融合发展、融合发展的目标路径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论述和全面指导。今年1月25日,又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人民日报社,进行现场学习研讨,并强调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认清形势,激发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融合发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媒体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工具和载体,有效运用媒体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信息革命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重要的变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我们进入了以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为特征的全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媒体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媒体覆盖之全、受众之广、传播之快前所未有。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越来越多地集中在互联网上。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网民数量之多、上网时间之长都是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与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兴媒体相比,传统主流媒体决不能游离于广大网民之外,否则即使喊破嗓子,也只能得到空谷的回音。必须通过融合走到受众之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转移到了互联网上。网络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具有高度的开放性、透明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等特点,互联网已经成为亿万网民获得信息、交流思想的新天地,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和利益诉求的集散地,成为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网络空间主流是好的,但也有一些杂音噪音。境内外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通过网络把茶杯里的水搅成舆论漩涡,煽动不满情绪,破坏社会稳定,危害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主流媒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力军,只有把主力军武装起来走上主战场,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从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角度,增强融合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流媒体责无旁贷!融合发展的目标是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传统主流媒体拥有丰富的权威的公信力强的信息资源,并拥有一支可以信赖的高素质的队伍,这是传统主流媒体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融合发展中,传统主流媒体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强力完成由“传统”向“新型”的蜕变,但又不能失去自我,把自己融化于信息的海洋中,而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内容为王,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有思想有见地的优质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