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

2019-03-29 01:34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2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分论坛在博鳌举行,国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讨

  国内外嘉宾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的热门话题——

  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

  ■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大数据的应用在当今时代已十分普遍,物联网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在云计算能力的助推下,也有望成为人类可以深入开发的巨大资源,但“数据力”的强大穿透和无孔不入,也对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2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分论坛在博鳌举行,国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大数据时代的热门话题。

  “很多经济学家说数据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石油。”《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说,数据和数字化变成了非常重要的生产力,它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经济模式,重塑了所有的产业,也在改变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人类本身。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生强说,数据相当于小麦,处理数据的公司等于把小麦磨成了面粉,最终把面粉加上水,再加上其他的原料,做成了包子,“虽然包子已经看不出小麦的成分了,但包子本身是有价值的。”

  在苹果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看来,数据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就要让设备做到智能,用户锁上设备的时候,哪怕是专业的工程师也没办法获得用户的数据。“要让用户相信产品,首先要有信念,就是所生产产品的公司并不会滥用你的数据。”

  雪松控股集团副总裁韩刚说,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非常需要数据来分析市场,“利用气象卫星观测全世界储油罐的测量大数据,可以更精准地判断全球的原油和成品油的库存量,进行市场分析预测。”

  三星SDS总裁兼CEO洪元杓认为,区块链会影响到供应链的管理,比如在整个供应链管理流程当中,不同机构之间需要进行沟通,来参与到同样的流程当中,很多数据搜集后,通过区块链,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支持下,不仅可以改善流程本身,还可以建立信任机制。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说,任何一个物理世界的东西,都会有一个数字化的东西相对应,其实最早的数字化转型的受益应用是“可预防性的维修”,像大家非常关心的飞机安全问题,飞机出现问题大部分都是因为维修的关系,而通过数据收集,就可以进行异常分析。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全球关系秘书处主任安德里亚斯·绍尔则更多关注政府数据监管问题,在他看来, 数据是一种服务,更是政策制定的证据,是有待开发的富矿。“目前对数据的监管很少。很少有国家层面制定的数据政策,也缺少国际合作,希望在这个领域中能有更多国际对话,形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竞争。”

  (本报博鳌3月26日电)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