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郭广昌:复星还将推动更多产业集团上市

2019-03-29 13:30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复星国际将继续在全球寻找好的投资机遇,在不确定中发现机遇,也会助力推动更多的产业集团上市。”

观点地产网 和往年不一样,复星国际2018年业绩发布会选择在网上进行公开直播。

3月27日早上,在大多数上班族还奔波在等车赶车的路上时,这家企业的五位管理层已经对着镜头正襟危坐。

带队的是郭广昌,陪伴在旁的是首席执行官汪群斌、联席总裁陈启宇、联席总裁徐晓亮,以及首席财务官王灿。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8年中国经济压力不断,不过复星国际在这一年却取得“历史最优业绩”。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复星国际总收入突破千亿元,达1093.5亿元,同比增长约24.2%,其中54%来自中国内地,46%来自海外市场。

财务方面,去年复星国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134.1亿元,同比增长1.9%;截至2018年末,复星国际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3.7%,期内整体平均债务利率为4.97%。

业绩之外,复星国际管理层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业务板块的介绍。其中最为津津乐道的,无外乎2018年完成豫园股份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分别将复星旅文及宝宝树推向香港资本市场。

“复星一直在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现在还有多个项目在准备上市的过程中,包括复宏汉霖等等。”CEO汪群斌介绍。

他口中的复宏汉霖,是复星旗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去年12月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还有多个项目准备上市

打造不同的产业集团,并将这些企业一一推向资本市场,是复星国际近几年来最想要做的事情。去年的冬天,这家公司已经完成了两件。

2018年11月29日,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母婴类社区平台宝宝树在香港敲钟,复星国际持股21.75%,为第二大股东,这是它们健康生态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半个月后,郭广昌再次现身港交所,为即将敲钟的控股公司复星旅文站台,还在现场说了那句流传一时的话语:“敢在冬天上市的企业,一般都是好企业。”

除此以外,2018年豫园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复星国际占股比例为68.58%,为第一大股东。

完成重组之后的豫园股份也成为复星国际利润来源的大头。数据显示,2018年豫园股份实现收入337.77亿元,同比增长7.20%,实现利润总额为45.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1亿元,较重组完成前的2017年增加331.38%。

同时,据管理层介绍,随着豫园股份资产重组的完成及原富足生态下保险及金融板块中非保险金融业务规模的扩大,复星国际还将原有的业务板块进行了重新划分,将重组后的豫园股份整体纳入快乐生态;将原保险及金融板块拆分成保险板块和金融板块,原蜂巢地产板块并入投资板块,后三者均属于三大生态板块中的富足板块。

调整后的业务板块营收方面也出现变化。目前,包括复星旅文和豫园股份在内的快乐生态板块收入最高,达441.55亿元,包括报保险、金融、投资在内的富足生态次之,为368.79亿元,而以复星医药及宝宝树为代表的健康生态收入为290.93亿元。

不过,复星旅文及宝宝树赴港IPO期间,两者均为不同程度的亏损,频繁将不盈利公司推上市曾被市场质疑,因此在业绩会上,汪群斌在回答产业运营、价值投资以及对接资本市场三者关系时强调,产业运营是复星国际的核心与基础,价值投资是提升产业运营的重要手段,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则是为了助推产业发展。

汪群斌强调,未来复星国际在坚持产业运营的同时,还会加大投资,“希望以控股为主,这样有利于生态系统的协同,”不过最终的目标还是实现资本市场的对接。

按照汪群斌介绍,除了旅文以及宝宝树外,复星的时尚、体育、科创等产业版块也正在逐步产业集团化,“复星还是储备了大量能在内地、香港乃至全球上市的项目。”

“寻找更多投资机会”

大量储备的项目来源于近年来复星国际的大规模布局,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单是2018年,复星国际就已经斥资285亿元,新投资超过70个项目,其中接近半数是海外投资项目。

其中,重大投资包括与三元股份共同斥资欧元6.25亿欧元联合收购法国著名健康食品公司St Hubert;投资约66.2亿港元收购青岛啤酒约17.99%的权益;收购世界著名时尚品牌,包括法国的LANVIN和奥地利的Wolford。

2018年下半年,复星国际还收购了百合佳缘约69.18%股份,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40亿元。与此同时,为了继续充实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业务板块,复星国际还将目光瞄向智能可穿戴设备、区块链技术、教育和宠物业务等领域。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