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蔡弋戈:区块链电子发票累计开票超130万张

2019-03-29 14:05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腾讯区块链蔡弋戈:区块链电子发票累计开票超130万张4年深耕,腾讯区块链多场景落地“从去年年底在深圳国贸开出

  腾讯区块链蔡弋戈:区块链电子发票累计开票超130万张

  4年深耕,腾讯区块链多场景落地

  “从去年年底在深圳国贸开出了第一张区块链发票之后,现在为止累计开票量达到130万张,累计金额15亿,注册企业1500多家。”3月28日,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在一公开演讲中透露了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最新业务进展。

  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落地,由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撑,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

  在此前不久的3月18日,用户使用腾讯旗下智慧交通出行产品乘车码搭乘深圳地铁可以一键在线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与此同时,用户搭乘部分出租车、机场巴士330全线,也可以在线自助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这是继餐饮、金融、零售商超等场景之后,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式落地交通场景。

  而反观腾讯区块链,自2015年团队成立以来,已经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智慧医疗、供应链金融、游戏、公益寻人等多个场景,持续做深做透应用场景。

  稳健前行,4年深耕

  2015年,腾讯区块链团队正式搭建。2017年4月,腾讯发布区块链方案白皮书,阐述了区块链底层技术及各主要场景解决方案。2017年5月,腾讯区块链落地公益寻人,其后迅速铺设到法务存证、游戏等多个项目中。

  2018年,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开启了腾讯区块链的税务场景探索历程。随后,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逐步深入零售商超、金融服务、交通出行等诸多场景。

  “行业的发展其实需要更多有价值、有影响力的产品出现,产品跟技术是螺旋式上升,才能推动行业的繁荣。区块链行业依然任重而道远。“蔡弋戈在3月28日的公开演讲中提到,为了做深做透场景、创造真实价值,腾讯区块链每进入一个领域,都聚焦于技术迭代以及基础设施搭建,以实现区块链技术的无缝嫁接,输出定制化技术解决方案,让区块链应用更贴合场景的实际需求,解决实际痛点。

  场景为王,做深做透

  具体到区块链电子发票场景——2018年5月24日,深圳市税务局携手腾讯成立“智税”创新实验室,旨在通过双方通力合作、资源互补,打造“科技创新+”的税务管理现代化的深圳方案,探索税务管理创新产品。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是“智税”实验室重点项目,也是实验室首个落地成果。

  自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以来,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稳定向前,逐步扩大试点行业和企业范围,在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等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先后接入招商银行、沃尔玛、百果园、深圳北站、微信支付商户平台等多家企业及场景,获得明显效果。

  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分布式”存储、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优势,通过“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达到按需供票,实现了“交易即可开票”,使发票回归到作为商事活动交易凭证的本源,真正实现让开票更简单。

  对于商家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为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的开票服务,大型企业可自行开发打通系统后提供多种开票场景,中小企业可开通微信回执开票功能,无需进行抄报税流程,不需再为购票往返税务局,只需使用手机或普通连通互联网的计算机即可实现开票。对于消费者而言,手机自助开票,无需排队,免去向商家索票的烦恼,开具的发票可选择插入微信卡包或发送电子邮箱,用票体验更优。

  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场景,腾讯区块链与联易融共同推出“微企链”“,可基于供应链场景下的真实交易数据,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单链突破五万TPS,低调练内功

  回归技术层面,腾讯区块链也持续低调修炼内功。腾讯坚持技术先行,在储备技术基础的同时积极探索落地更多有价值的场景,目前主要从技术、场景、开放三个层面布局。

  在技术上,腾讯区块链围绕场景持续做性能优化、存储扩容、隐私保护;在场景上做深做透重点场景,如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块链游戏等。在开放方面,腾讯区块链BaaS平台定位为开放共享,成为企业之间的“价值链接器”,为各大场景服务商提供底层服务,达成共赢。

  10月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首次公布2018首批可信区块链评测结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