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岛屿经济论坛嘉宾建言海南:抓住机遇加强岛屿旅游国际合作

2019-03-30 00:53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岛屿旅游等话题发表意见。海南日报记者王凯摄在建设自贸区、自

原标题:抓住机遇加强岛屿旅游国际合作

岛屿经济论坛嘉宾建言海南:抓住机遇加强岛屿旅游国际合作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岛屿旅游等话题发表意见。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背景下,海南如何抓住机遇推动岛屿旅游的国际合作,如何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举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岛屿旅游: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建言加强岛屿旅游的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

A

开放的海南为旅游合作带来新机遇

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与会嘉宾非常感兴趣,纷纷提出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强国际合作;海南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前途光明。

“大家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积极引资引才,在全球资源配置体系中寻找发展空间。”马耳他驻华大使约翰·阿奎利纳说,非常希望与海南加强合作与交流,共促开放型经济发展。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文化和旅游部积极采取系列举措,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推出更多文化和旅游精品,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旅游环境,实现安全旅游、文明旅游,推动中外人文交流,让文化更有活力,让旅游更富魅力。”

随着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特别是在中国消费结构升级和旅游消费大市场快速形成趋势下,海岛休闲度假、邮轮旅游,医疗健康服务、免税购物等需求都在快速增长,岛屿旅游大有可为,岛屿合作前景广阔。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为岛屿旅游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未来将深化合作,共享发展商机。

B

深化国际合作解决共同难题

旅游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如何迈上新台阶?在斯里兰卡南方省省长科尔希·田纳坤看来,在走向国际旅游市场中,要注重提升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质量,在旅游投资上进行改革,推进组织机构现代化。

“海南省和斯里兰卡南方省可以探索务实合作,携手共进。南方省愿意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科尔希·田纳坤说。

近年来,韩国济州岛游客大幅增加,但岛屿容量有限,产生的环境问题有待解决。“我们正积极着手建设清洁的济州岛、可持续发展的济州岛。”韩国济州道知事元喜龙说,济州岛在“清洁”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比如用清洁能源发电、推广应用电动汽车、运用大数据平台推广智能清洁出行等。

“优化发展,需要不断攻克技术难题,需要通过国际合作助力问题的解决。”元喜龙提出,非常希望与各方共同携手,实现互联互通,共同朝着自由、清洁、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C

须应对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挑战

马耳他人口仅有46万,但去年接待的游客达到280万人次。这个国家是如何做到的,如何解决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问题?

马耳他驻华大使约翰·阿奎利纳介绍说,针对基础设施薄弱、人力资源短缺等问题,马耳他积极引资引才,而且每个家庭的生活都跟旅游业密切结合。

在约翰·阿奎利纳看来,经济发展不能仅靠旅游业。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马耳他积极发展电影、金融、区块链等产业。

冰岛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古德温·多萝·甘娜斯多蒂指出,从世界范围看,旅游业是带动当地发展的重要产业,同时游客数量的快速增长会对当地文化和环境资源带来一定压力,比如,道路拥挤、房价飙升、环保负担加重等。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因此要从管理着手,平衡处理旅游和保护自然之间的关系。”

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易立亚·欧提诺认为,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需要既为人民带来利益,又要保护好环境和历史遗迹。

“旅游管理对于一些岛屿国家和地区而言是一大挑战。”易立亚·欧提诺说,旅游管理通常涉及三个关键的维度,一是当地居民与文化,二是自然,三是经济体系。因此,要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大管理体系建设和管理力度。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