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对话张一甲:在科技创业深海里“寻宝”的90后女孩

2019-03-30 07:21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创业维艰,在关乎未来的“无人区”创业尤其如此。共享经济、知识付费、区块链等风口让一众“90后”带着“颠覆者

创业维艰,在关乎未来的“无人区”创业尤其如此。共享经济、知识付费、区块链等风口让一众“90后”带着“颠覆者”的光环登上了创业舞台,而资本寒冬的到来,又让这群年轻人在短时间里经历了起起落落,有的甚至被架在了“断头台”。当张一甲说出“我也是个90后”时,不禁让我们惊讶,看不出这位一袭简洁长裙、长发飘飘、绽放出爽朗笑容的90后女孩,已在科技创业领域里摸爬滚打了数年。

从北大本科毕业不到六年,张一甲先后任职于奥美、百度,后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科技媒体Xtecher,此后创立科技产业智库“甲子光年”。2017年入选福布斯亚洲地区30位30岁以下商业领袖榜单。

与中国女性惯于在文化、娱乐、消费、服务、美业等领域开辟事业不同,张一甲更愿意到科技与产业的深海里寻找“宝藏”,尽管冒着“一个猛子潜下水去,别人很可能看不到你了”的风险。与行走在技术前沿的硬核科技公司相比,张一甲又明确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一条大河的两岸,一边是科技“新贵”,一边是传统企业“老贵”,她想要成为科技创业者和传统企业家间的桥梁。在科技创业的波澜壮阔中,这位90后女孩试图激起怎样的浪花,寻找什么样“宝藏”?带着疑问,我们一起聊了聊。

对话张一甲:在科技创业深海里“寻宝”的90后女孩

网易双创:从北大数学系毕业后,为什么选择了科技领域的创业?和数学有什么关系?

张一甲:创业有两条路,一是造蛋糕,二是分蛋糕。学数学的人,底层思维是很“简单”的,追本溯源,定义问题,喜欢有序、增量和价值,所以更偏好去创造蛋糕而不是争夺蛋糕。在任何一个历史周期,创新的发展都是先有技术解锁新场景、接着平台化、随后下沉改造各行各业,当各行各业改造得差不多了,又会回到新一波周期。对我来讲,未来在哪儿,我喜欢思考得更远一点。从2015年开始,我就投入进了新的周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等领域推动的造蛋糕之路吸引着我,我想这和学数学的底层思维是有关系的。

我所在的领域是深水区,是少数派。大多数人在沙滩上捡贝壳,固然很热闹、很开心,但深海有珍珠和宝藏,深海没有人群聚集,很孤独寂寞,一个人向着灯塔要走很远很久,而且你还要造船,在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风浪,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女性敢于跳入这样的深水区。

网易双创:作为90后青年,在深水区创业这么多年,有没有很艰难的时刻,感觉要“溺水”了?

张一甲:创业的每一天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希望”倒是从来没有消退过,焦虑是常态。我前两天和一位独角兽创始人聊天,他告诉我两个词,一个叫“愿力”,一个叫“危心”,我很认同,你永远要保持一颗“危心”,而且要视“危心”为朋友。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伟大的企业,哪个企业不是从死人堆儿里爬出来的。

网易双创:你一直关注人工智能AI,你觉得未来它的发展方向会是什么样?

张一甲:我觉得人工智能会越来越不像一个“行业”,会越来越会成为一个“要素”。人工智能应该是“人工智能化”或者“人工智能+”。现在人工智能公司已经不叫人工智能公司了,要么是用人工智能解决教育行业的问题,要么是用人工智能致力于改变医疗行业的痛点,总之现在进入“卡位”和收敛赛道的阶段。

2019年,人工智能会越来越扎实,新一辈精明的创业者会越来越像老一代企业家挽起袖子,踏踏实实按照产业规律做事情。

对话张一甲:在科技创业深海里“寻宝”的90后女孩

网易双创:现在传统企业面临转型,你怎么看待传统企业转型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张一甲:我们甲子光年关注的事情就是在这条大河的两岸,一边是科技的“新贵”,一边是传统的“老贵”,我们恰恰关注“新”、“老”融合的这条河流。我的兴趣在于把技术从少数人的“围墙”里翻出来,和更多的商业力量融合在一起,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

传统企业和科技新贵在融合浪潮中缺一不可,传统企业有数据、有对产业的理解,如果缺席的话,刚才谈的都是空中楼阁;新贵也不能缺席,因为必须要有颠覆式创新的基因,而传统产业自身想长出这种基因是非常难的,和薪资结构、决策机制有关。所以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非常不像,我会说消费互联网是2C,产业互联网是T2B,科技赋能产业。

网易双创:创业初期为什么会给公司起名“甲子光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