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CRYSTO投资人李国庆:互联网内容产业遇阻,区块链的破局之道

2019-04-05 10: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无外乎就是两个:现在叫知识付费,大家来回试,一种是广告模式,一种是向用户收费,用户不管是B还是C,过去一百

CRYSTO投资人李国庆:互联网内容产业遇阻,区块链的破局之道

2019-04-03 01:37 来源:猎云网 公司 /区块链 /互联网

原标题:CRYSTO投资人李国庆:互联网内容产业遇阻,区块链的破局之道

CRYSTO投资人李国庆:互联网内容产业遇阻,区块链的破局之道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4月3日报道

3月28日,由火星财经主办的“POW'ER中国区块链贡献者年度峰会”在重庆举行。CRYSTO投资人、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书友会CEO李国庆在峰会现场发表题为《区块链推动内容产业互联网新格局》的演讲。

会上,李国庆列举了内容产业的几个特征:编辑成本地、与用户强连接(也叫IP)、对创始人高度依赖、知识付费、赚到用户隐私等等。李国庆表示:“如果每个特征你能颠覆就是你的巨大商机。”

李国庆还提到过去20年互联网内容特征,低级末端。而互联网改变了内容产业陈旧的生产方式、过去靠边界的内容过滤以及传播机制。

李国庆认为,区块链有两个东西对内容产业非常有价值:第一,金融属性。使应用区块链变成更多的文创,IP的交易。第二,区块链将构建内容产业的经济制度。只要能建立好的供应链,让好的经济体制设计真的透明,对内容产业的透明就真的确权。而用区块链确权能够变成生产力。

最后,李国庆希望用他的书友会作为流量入口的一场区块链实验,让作家成千上万获得支持、打造能够分享的平台。

以下为CRYSTO投资人李国庆演讲全文(来源:CRYSTO水晶):01、从自身经验读懂企业家价值:以小博大

大家下午好,我讲的内容产业互联网与区块链,想把传统的事说透,看看怎么样改造它,颠覆它。在当当创业的时候只拿到680万美金,上市时市值却有20亿美金,基金都“疯了”,你们干不干电商,一人投50万美金,其实在上市前九年,烧掉三千万美金以上大概有30家,我有一句名言:投资什么体现出创业企业家的价值?就是竞争对手10倍、20倍资金的时候能打得过。

好在聚焦在图书图书最多的时候一年亏6个亿,刘强东一年敢图书亏60亿吗?肯定不敢,去年当当5亿多、今年6亿多的盘子,我怎么没有死呢?我挺羡慕马云总、刘强东总一批这样的一下就融了大钱,我是99年创业,2005年互联网第二波电商疯狂热的时候,我使劲说什么品牌、战略定位、用户需求,结果不需要。我只要拿了足够的钱,手里拿了六千万美金就有时间犯错误,这话有道理。我在出租车上说“傻逼”都有时间学很多的东西,那我精英不是学得更快?这是2004年的原话,就得学,于是办当当在最低谷的时候,我把所有相关相近的模型摸了一遍,你们问我新华书店的财务报表,58年的财务报表看了一遍,德国、全球在中国的每项费用情报都研究了一遍。我觉得当当这事能成,所以真正打仗的时候也打,其实拿钱打就是显示实力,一年亏6个亿。

02、从制造业到内容产业,6大特征

什么是内容产业?

中国早年叫制造业,一定是内容产业,图书、期刊、信息、音像、娱乐、影视、软件都是内容产业,为什么这么说?他们有共同的特征,随便给大家列几条:

第一,编辑成本级低,一个软件在这儿,组织研发400人的团队干一年出来了,金山词霸后来成本为零,图书也是这样子的,所以这个产业大家都说是印钞机,搞好了是印钞机,搞砸了是烧钱,一个电影大家抢着投,《战狼》一部电影3个亿,你的8个亿,导演弄一个MV的时候也不行,有人看重了50多亿的票房,就赚大钱了,这是第一个特征。还有什么特征?这个特征影响很多,你的宣传策略、定价策略完全不一样,竞争策略完全不一样了。

第二个特征,跟用户强连接,现在叫IP。其实雷军一天没有停止把自己当成IP,以至于影响了王峰的光辉形象,这就是IP,每个商品的强连接。

第三个特点,美国有蓝灯书屋,也有传媒帝国,那个资本纽带通常是什么?对创始人高度依赖,我去找日本的大咖宫崎骏,腾讯几十人的团队堵在东京,老头愿意喝酒喝醉了什么都好谈,宫崎骏算了吧,动漫酒店,高度依赖影响了一代人,后续不见得有创作能力。

还有什么特征?如果每个特征你能颠覆就是你的巨大商机。

无外乎就是两个:现在叫知识付费,大家来回试,一种是广告模式,一种是向用户收费,用户不管是B还是C,过去一百年来回有10年变成广告模式,又过十年变成这个,我跟美国的杂志界,第一个十年雅虎给大家钱,从第十年以后变成雅虎跟各杂志要钱,那个好位置都是竞拍出来的,广告怎么又回到知识付费?十年前新浪带头,包括图书、电子书,中国互联网这么发展至今都是大banner、横幅,大banner广告也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广告主来办不专业,你是投哪里的?腾讯的,我怎么没有看见,所以你说精准没有玩下去。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