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第二届深圳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首日集锦

2019-04-14 21: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文丨互链脉搏·梁山花荣未经授权,不得转载!4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第二届深圳国际

4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第二届深圳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暨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互链脉搏作为大会特邀媒体参与了此次峰会的现场报道。

第二届深圳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首日集锦

(第二届深圳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现场图)

在本次会议上,国家区块链经济课题研究小组副组长兼秘书长陈晓华、微众银行区块链应用研发负责人苏小康、以及芯链科技创始人潘东等多位区块链行业大咖围绕区块链金融政策监管、区块链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探讨。

陈晓华:区块链金融从开放到监管是必然过程

金融是区块链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之一。在此次会上,国家区块链经济课题研究小组副组长兼秘书长陈晓华认为,区块链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从2016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到2017年的“9·4·监管”是必然结果。

“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首先是支付监管,其次是征信监管,再就是P2P借贷,最后是区块链金融。”陈晓华指出,区块链金融从开放到监管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第二届深圳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首日集锦

陈晓华认为,由于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还处于非常早期,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还面临以下四大亟待解决的难题:第一是缺乏标准化教材来培养专业人才,当前行业专业人才非常稀缺,但是整个区块链还没有标准化的培训教材;第二是要加快区块链行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第三是加快行业法律法规落地;第四是鼓励区块链技术落地商业模式创新。

苏小康:公众联盟链是打开分布式商业模式的钥匙

在政策监管之下,联盟链成为了国内科技巨头和金融机构竞相布局的领域。在本次会上,微众银行区块链应用研发负责人苏小康给大家分享了公众联盟链的应用探索进展。

“我们觉得市场正在朝着分布式模式发展,而区块链本身也是一个分布式账本技术,它强调多方共享,所以我们认为区块链是非常匹配分布式商业发展的路径的。” 苏小康表示,公众联盟链是服务公众+分布式商业,微众银行对于公众联盟链的应用探索,是一个分布式的多中心的实体认证和可交换的解决方案。

“公众联盟链是打开分布式商业模式的钥匙,微众银行最典型的应用就是weldentity。”苏小康介绍,微众银行公众联盟链的应用场景涵盖了政务、医疗、零售以及金融等多个领域,公众联盟链的未来一定是要服务普罗大众的,大众通过互联网接入之后可能会有不同的链,比如医疗和社保这些链与链之间可以跨链通信,最终为我们老百姓提供服务。

彭波:区块链赋能传统实业的着眼点是帮助企业利用和抽取有价值的数据

除了公众联盟链,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如何赋能实体经济也是本次会议的热点话题。在会上,深圳市芯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彭波围绕“区块链+物联网赋能传统实业转型”展开了主题演讲。

“为什么现在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这些厂商越来越强势?核心就是所有的用户都在向互联网应用提供数据。”彭波认为,区块链和传统的互联网应用最大的区别就是用户数据的自我主动性。

彭波指出,为什么现在区块链很多应用玩来玩去都是炒币,因为当区块链的数据只有交易数据的时候,只能是金融应用,什么时候非交易数据可以上链的时候,非金融的应用就离我们不远了。

“对于传统实业来说,真正的可信可靠的有价值的数据现在是掌握在传统企业手里,这是它们最大的财富,但是这个数据没有被高效的利用和抽取,而这就是区块链赋能传统实业真正的机会。”彭波表示,其实所谓的传统实业的区块链转型不是帮助它们创造什么,而是我们把他们有价值的数据如何高效地抽取出来,并融入到大数据的浪潮中,这是区块链和物联网赋能传统实业的着眼点。

知否、知否,中国20家区块链产业园谁肥谁瘦

2019地方两会更加关注区块链:6地方政府报告涉及 15地方代表提案

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图谱:世界拼图最全区域|湾区区块链(大湾区-上)

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政策、科研实力全扫描(大湾区-下)

2年400万会员,传销币平台Vpay已是强弩之末?

1年发行20种传销币 吸纳400万会员:揭秘传销币集团Vpay的“敛财史”

区块链刚刚开始就已分叉:中国向左,美国向右

两会总结:23条提案涉及区块链 比2018年更重应用

互链报告 | 2019年中国区块链行业人才供需研究

互链独家 | 运用区块链 部委们在行动 ——中国各部委区块链实践全图谱

开白/进入学习群,添加微信:jinli4399

商务合作,添加微信:rubyxian

请备注来意,谢谢!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