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离开比特大陆的年轻人

2019-04-15 05: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深链财经采访了比特大陆研发、销售、BTC.com、哥白尼项目等部门的多位离职员工,通过他们在比特大陆的故事和感受

直以来,比特大陆都是加密货币领域的焦点,被外界盛赞也被行业质疑,经历迅猛发展也遭遇种种危机。

深链财经采访了比特大陆研发、销售、BTC.com、哥白尼项目部门的多位离职员工,通过他们在比特大陆的故事和感受,部分还原比特大陆的真实样貌和它起伏跌宕的过去一年。

自2018年12月24日正式裁员以来,已经有上千人从比特大陆这家矿机巨头公司离开。

他们有的是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有的是刚刚入职不久的应届生,有的对区块链行业充满信心,有的则在日复一日的迷茫中消磨了激情。

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巨头公司还是个人,能过好当下就已不易,看清未来则是一种奢求。

离开比特大陆的年轻人

猝不及防的裁员

北京海淀区宝盛南路1号院25号楼,一幢四层的独栋别墅大门紧闭。

虽然春节已过,但节日的气氛还在。两个红色的“福”贴在铜色骨架的玻璃门上,两旁是一副对联,左边“富贵平安好运来”,右边“吉祥如意福星到”,大门梁上悬挂着两个红灯笼,不远处的墙上挂着块铜匾,印着“BITMAIN”(比特大陆)。

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公司的前台,白色墙壁上的“BITMAIN”字样和炫彩的底纹十分显眼,旁边的电视正在轮播企业介绍。

就在两个多月前,研发部门的张娜背着包从这里离开。

事实上,直到被HR叫去谈话的那天,张娜还坚信自己不可能被裁,尽管从两个星期前,她就不断接到其他公司HR的“莫名”来电。

仿佛不同公司HR之间消息是互通的一样。

刚开始是“喂,你好,有考虑换工作吗?”,后来是“你好,听说你们公司在裁员,考虑来我们公司吗?”,再后来是裁员的当天,“你好,你有被裁员吗,考虑来我们公司吗?”。

张娜对公司的裁员行动毫不知情,当意识到开始裁员时,也没它放在心上,那时的她正忙着手头的项目,“到了关键的节点”。

“当时我在想,再怎么裁也不会裁到我们IC研发部门头上吧,也不会裁我吧。”回想起自己天真和后知后觉,张娜忍不住笑出声,苦笑。

2017年9月份,作为应届生的张娜正四处求职,而比特大陆也开始了以“无与伦比,特立独行”为主题的校园招聘。

就在不久前的8月份比特大陆刚刚获得由红杉、IDG等6家投资机构的5000万美元投资,风光无两。

新闻报道里都是“每年卖10 万台矿机,占70%矿机市场”、“月盈利2亿,直奔IPO”、“融资5000万美元,向AI扩张”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语。

后来詹克团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比特大陆2017年营收约27亿美元,超越展讯成为仅次于海思的大陆第二大IC设计公司。

所以摆在张娜面前有两个选择,要么是去海思、紫光这样的大厂,要么是去寒武纪、比特大陆这样的创业公司。

“当时选这家公司,首先是觉得这是一家创业公司,进去之后发展潜力可能会比较大,会多一些可能性。再一个,觉得它技术比较先进,而且也在往AI芯片方向发展。”

不过后来发生的事情却让张娜有些意想不到和措手不及。

2018年下半年,加密货币市场急转直下,以矿机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比特大陆受到剧烈冲击。比特大陆也在招股书上承认:2017年繁荣的加密货币市场让比特大陆下了错误的判断。

对于刚进入职场、埋头于工作的张娜来说,区块链、比特币还是全新的事物,行情变化会给公司带来什么冲击也不在她的关注范围,直到HR将白纸黑字的裁员协议书推到面前时,她才如梦初醒。

2017年9月份参加校招,10月份拿到offer,2018年7月入职研发部门AI方向,12月被裁。

张娜在比特大陆待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

回顾在比特大陆的这几个月,张娜最深刻的感受是,这家公司凭借高薪和名气挖来了很多高水平、高素质的研发人员。

“可能我们部门单拎出来一个人,在其他公司都能当一个小领导,但在这里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员工。”

这也是为什么裁员的消息出来以后,那么多公司的HR打电话的原因之一。

张娜至今仍十分坚信,比特大陆有这么一帮优秀的研发人才,如果稳定发展,一定能够做出了不起的产品。

不过,她也承认,就比特大陆的发展状况来说,人才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施展和发挥。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