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千位风控精英齐聚一本财经第三届金融科技风控大会

2019-04-15 14: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千位风控精英齐聚一本财经第三届金融科技风控大会-新闻频道-和讯网

千位风控精英齐聚一本财经第三届金融科技风控大会


  2019年4月13日,一本财经第三届金融科技风控大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成功举办。

  这是一本财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也是中国风控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它延续了前两届的主题:“风控·命门”。

  在现场,一百多位业内大咖、千位金融风控精英齐聚,围绕合规运用大数据、反欺诈、出海东南亚、小微企业贷、合规催收等议题,深入探讨了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14个主题演讲

  针对行业痛点难点和最新趋势,到场的14位大咖分别发表了20分钟的主题演讲,覆盖“经济下行期,风控和战略该如何调整”“市场下沉趋势下,风控如何顺势而为”“如何通过大数据风控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等主题。

  金融是一个强监管的行业。那么,如何平衡金融的风险与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梳理了英国、新加坡等地监管沙盒实践,表示中国有必要尽快推出沙盒监管,以提高中国金融科技乃至金融业的全球竞争力。

  “普惠金融”,是一个在现场被频繁提及的名词。

  “信贷到底是锦上添花、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在主题演讲中,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前美国运通银行董事会董事林晴,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表示,在中国,雪中送炭的普惠金融,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挖财总裁顾晨炜也表示,在中国,普惠金融所谓的“普”和“惠”,会真正出现。而科技赋能也将成趋势。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小赢科技CRO李侃。他表示,小微企业金融的全球缺口是5.2万亿美元,而且这还只是对发展中国家的调查。在这一方面,市场广阔,大有可为。

  但中国,要做普惠金融,需要面临各种挑战。

  比如黑产和反欺诈问题。腾讯金融云首席数据科学家李峰表示,目前,全世界互联网黑产约有1140亿美元规模,中国就占60%,而中国的黑产从业人员达到了150万人次。

  飞贷金融科技高级合伙人兼CRO周立勇称,在移动信贷领域,要做好风险管理,主要要做好三个方面,即欺诈防控政策、大数据信用评分、客户生命周期管理。

  电话邦数科创始人兼CEO毛羽建则表示,通信大数据可以赋能智能风控。比如通过通信大数据,有效识别欺诈团伙养号行为。

  “在信用风险之外,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合规风险等等,其实都是风险治理的重点。”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永如是说。

  普惠金融还存在一些其他挑战,尤其是在当前环境下。

  下沉已是大势。玖富万卡CRO陈黎明表示,中国70%的人口来自三线和以下城市,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下沉客户多缺乏金融常识和自制力,易造成盲目借贷和多头借贷,需要加强多头防范。

  捷越联合合伙人兼向前金服CRO金可冶以美国为例,说明在经济下行期,要做好风控,需要精准定位风险,多维度分析产品、客群、地域、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等因素。

  新颜科技CEO黄向前观察到了一个趋势:市场在持续向场景分期转型,而场景分期蚕食的,主要是原中、长期网贷的用户。

  “在此情况下,需要深耕垂直领域,进行精细化运营。”他说。

  知道创宇创始人赵伟认为,在金融科技领域,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

  他提出,需要遵守用户隐私保护三原则:保障用户知情权,信息收集不超过法律框架,不过度采集用户信息。

  在谈及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景时,前Capital One董事总经理、亚洲地区主管Ajay S. Mookerjee博士,为与会者勾勒了一幅美好蓝图。

  他认为,金融科技市场将在2025年达到10%的市场占有率,整体估值将达到6万亿美元,规模将是整个银行业的四分之一。

  这是一个极为振奋人心的未来。

  两大圆桌会议

  在主题演讲之外,主会场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金融科技如何助力小微企业贷”“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传统金融”,主持人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博客,微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陈忠阳。

  在上午的“金融科技如何助力小微企业贷”圆桌论坛上,就小微企业贷款难、数据获取难问题,开鑫金服研究院副院长兼产品总监胡汉光表示,可以通过物流、GPS等真实数据和区块链技术,解决风控问题。

  百融金服副总裁兼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蒲克强称,要做好小微企业贷,就得兼顾来自于企业的B端数据和来自企业主的C端数据。

  “对于小微企业,也可以借助大数据进行关系图谱建模,从而对其进行更精准的判断。”PPmoney万惠集团首席风控官刘凤玲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