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全球巨头争相推出BaaS平台,布局区块链未来命脉势在必行

2019-04-24 17: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 月 9 日,京东发布了《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2019)》,提到京东区块链的技术架构分为JD Chain和JD BaaS两部分。

4 月 9 日,京东发布了《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2019)》,提到京东区块链的技术架构分为JD ChainJD BaaS两部分。

而在之前的 3 月 30 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第一批),其中,腾讯云T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京东区块链BaaS平台、蚂蚁区块链 BaaS平台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区块链项目均在所公布的名单中出现。

那么,究竟什么是“BaaS”呢?为什么那么多互联网头部公司竞相推出BaaS服务呢?BaaS是未来竞争的主战场吗?

 01 

什么是“BaaS”?

先举个例子,一家初创的小企业想开发一条新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往往得从零开始,一行一行写代码。但如果采用了BaaS服务,常用的代码已经被事先写好,模块化成常用功能。这样,开发人员只需通过接口连接这些功能,就能一步上链。这种方式能降低中小企业使用区块链的门槛,迅速创建私有、公有及混合链等区块链环境。

全球巨头争相推出BaaS平台,布局区块链未来命脉势在必行

▲ 图片来源:Nikos Sotiriadis

BaaS,全称是Blockchain-as-a-Service,区块链即服务。BaaS是指创建一种服务,使用户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以最小的努力将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快速地应用到业务流程中。

BaaS主要是由微软、IBM两个科技巨头提出的概念,简单理解,它其实就是一种新型的云服务,一种结合区块链技术的云服务。微软、IBM这些科技企业,从自己的云服务网络中开辟出一个空间,用来运行某个区块链节点。

和普通节点及交易平台的节点相比,BaaS节点的优势体现在:工具性更强,便于创建、部署、运行和监控区块链。BaaS提供的是配套服务,可为区块链开发者、创业者提供孵化器。

(注:后端即服务Backend as a Service也被缩写为BaaS,它与区块链即服务(BaaS)并不是一回事,注意区分)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预测,到 2023 年,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也就是区块链技术)软件的销售和相关服务的收入,将超过 106 亿美元。 毫无疑问,这么大的市场份额,很大一部分将直接被BaaS平台所占据。

此外,全球的几个科技巨头,比如微软、亚马逊,都已开始在积极开辟他们自己的战场了。

 02 

BaaS的发展

目前,已经有大量的公司和企业对使用区块链技术并将其引入公司业务运营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毕竟,相比于传统的中心化系统,使用分布式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可以带来许多好处。

使用区块链技术,如有必要,所有输入的信息可以完全(或部分)透明,并可供企业客户(B2C模式)、合作伙伴和承包商(B2B模式)公开访问,这会大大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减少各方的信任成本。

由于所有的信息都存储在区块链上,可以大大减少所有参与者在业务流程中的检查需求,使用户能够更快地协同工作。同时,还可以使企业减少使用昂贵的第三方中介服务,比如数据的核查人、公正人等等。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取代一部分的中间环节承包商,区块链不仅能高效地完成这些承包商的工作,费用还很低。

最初,BaaS仅在金融和保险领域做开发。早在 2015 年 11 月,微软就启动了“区块链即服务(BaaS)”计划。该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微软的Azure云服务,并为使用Azure云服务的金融行业客户提供BaaS服务,让他们可以迅速创建区块链环境。像著名的区块链R3 联盟,其旗下的分布式账本Corda就是跟微软合作的。

现在,我们能很明显地看到BaaS的使用并不仅仅限于金融市场。BaaS还可以在零售、供应链管理和控制、商品所有权登记、会计、艺术和知识产权认证等领域“大展拳脚”,充分赋能。

 03 

著名科技公司的BaaS布局

从技术的角度上讲,区块链技术一直都面临巨大的挑战性,因为它不仅仅需要真正可靠且高效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还要具备高度的可扩展性。此外,这种区块链解决方案必须与其他系统兼容,这就使得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实施极其昂贵。要在这个新兴的、还不够成熟的领域寻找到合格的技术人才参与企业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建设,难上加难。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