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华为入场区块链 三大巨头战意浓

2019-04-27 23:1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来源:31QUnbsp;去年年终,31QU曾对入局区块链行业的各大传统互联网巨头做过一个盘点。在那时,币圈正值寒冬来临的

华为入场区块链 三大巨头战意浓

  去年年终,31QU曾对入局区块链行业的各大传统互联网巨头做过一个盘点。在那时,币圈正值寒冬来临的至暗时刻。

  随着今年以来,加密货币市场的逐渐回暖,各种区块链项目也开始不断发力。

  与此同时,在今年4月,互联网巨头中的华为京东和腾讯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区块链计划。

  技术实力强大,资金雄厚的互联网巨头们在今年,又会给小小的区块链带来哪些惊天动地的大变化?

  文 / 31QU 中本愚

  华为打造区块链云  

  今年3月20日,在华为云香港峰会上,华为云全球市场总裁邓涛宣布,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华为云服务系统进展顺利,“要通过华为云帮香港打造成可信、透明的全球金融和物流中心”,邓涛豪迈的表示。

  4月17日,在香港对岸的深圳,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除了公布了40张5G的合同以外,还推出了《华为区块链白皮书》。

  对于诞生于1987年的民营通信科技公司,在除了5G折叠屏之外,同样也把目光转向了区块链。

  华为对区块链里的规划和野心都浓缩在这59页的白皮书中。

华为入场区块链 三大巨头战意浓

  综合来看,华为在白皮书重点提到了两个事情,一是如何继续扩展华为云服务平台的市场,另一个则是思考区块链应用场景如何落地。

  曾记得,华为掌门人任正非2018年4月份表示,区块链对于华为公司来说,还没有提到日程上来。

  但事实上,早在2016年的时候,华为就已经开始耕耘区块链领域了。

  当年5月31日,华为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金链盟),探索专为金融机构服务的的联盟区块链,以及应用场景。这是可查的华为最早在区块链行业的布局。

  在2018年10月,华为还加入了超级账本区块链联盟。

  “超级账本”成立于2015年底,目前已有超过200个公司和组织加入,其中包括思科、日立、英特尔和JP摩根等世界级企业。

  2017 年 9 月 5 日,华为宣布和区块链平台趣链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区块链技术平台和行业应用层面深入合作。

  2018 年 1 月 9 日,华为携手熊猫绿能和新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区块链计划,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在实体业务应用的原理和发展现状,研究区块链应用中的微电网和智能电网案例等。

  经过长时间的耕耘,华为在区块链里收获了自己的成果。

  2018年3月份,华为公布了云区块链服务平台,并宣布正式“进驻”俄罗斯。该平台基于开源区块链技术,旨在为企业及开发者提供公有云区块链服务,推动企业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

  一年之后,在今年3月份,华为云服务从20个增加到50个,可用区(AZ)也从一个增加到三个。

  云服务是华为区块链的爆点,这点,在近期的华为区块链白皮书中得到了体现。

  白皮书写到,华为云(BCS)目的是“帮助企业在安全、高效、不可篡改等基础上轻松跨入云时代,快速部署新解决方案和应用。”

  除了云服务,华为区块链还专注应用场景的落地,白皮书将其总结为“4大类9小类”,包括数据资产、IoT、运营商和金融领域等。

  “2018年是松土的一年,而2019年将会有规模的爆发。”华为区块链产业总监朱朝晖这样评价区块链。

  和BAT等互联网巨头不同,连续在芯片、手机和通讯设备上的取得成果的华为,其技术优势显得尤为突出。

  因此华为从实际布局到区块链规划,华为在区块链领域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溯源是京东的主战场

  与华为同期发布白皮书的还有京东。

  这段时间,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可谓是祸事连连,一方面,身陷性侵门无法自拔,另一方面又因为“996”的不当言论遭到广大网友的口诛笔伐。

  受这两件事情影响,京东股价从4月以来持续走低。股价从4月1日的31.26美元下滑到最近的29.65美元。

华为入场区块链 三大巨头战意浓

  今年以来,京东发展有乏力的迹象,且此前京东金融转型科技成果不尽如人意,2017年净亏损达21亿美元。但这丝毫没有阻挡京东投身科技,投身区块链的步伐。

  4月9日,京东发布《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2019)》。

  据白皮书描述,京东区块链目前已在品质溯源、数字存证、信用网络、金融科技及价值创新 5 大领域落地应用场景。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