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杨华勇院士:“中国制造”高端化需要工业互联网,需要雪浪小

2019-04-28 00: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新华报业网讯: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在

  “搞信息的人都很年轻、很有活力,经常说要颠覆,但实际上制造业是颠覆不了的,产品工业化都几百年了。”

  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在接受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专访时,强调了工业互联网构建中制造业基础的重要性。

  杨华勇表示,工业互联网真正需要的是融合:“当下IT人才研究ABCD(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大数据Big Data),对新技术吃得更透,但是具体到行业、产品上,就需要工业制造的融合、协同。”

  基于这个观点,杨华勇认为无锡雪浪小镇“一方面搞信息算法,一方面链接工业制造”,对其搭建工业云平台的模式格外看好。

  据了解,杨华勇将在5月10日参加2019雪浪大会主论坛,和800家长三角制造业龙头企业一起从“新工业人,新工厂,新工业梦”这一愿景出发,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未来。

杨华勇院士:“中国制造”高端化需要工业互联网,需要雪浪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

  科技与产业的跨界融合点燃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创新火花

  杨华勇院士在30多年科研生涯中不断跨界,他跟随国家战略,从机械电子元件到生物制造,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我们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关注那些能带来从无到有的巨大变化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既带来科学突破、攻克关键技术,又推动产业提升;在填补中国空白的同时,也解决整个行业长期面临的国际性难题——从土压平衡盾构、泥水盾构、复合盾构,到硬岩掘进机,再到生物制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装备……杨华勇的创新追求从未改变。

  杨华勇曾带领团队研制出“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盾构,打破了“洋盾构”一统天下、隧道施工受制于人的局面,并因此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然而这样的成绩并没有让杨华勇驻足。“科研要解决任何重大问题,都必须跨学科、跨实验室联动。”如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杨华勇也在关注区域科研资源与产业的联动与融合。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时,他带去一份提案,内容就是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长三角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作用。

  杨华勇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他认为不仅要优化经济结构,也要优化科研资源和产业的跨界融合。

  杨华勇一直在研究与长三角实体经济发展相契合的新技术,他最近也将参加引领科技和制造业最前沿的雪浪大会。他说,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长三角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雪浪小镇和雪浪大会正在做的就是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产业平台,这将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期待能看到最前沿的科技和产业在这里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利用产业链优势与工程师红利实现产品高端

  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的痛点是什么?杨华勇直抒其见:“中国制造业已经狂奔了三四十年,发展速度很快,但现在最大痛点就是产能过剩,产品在中端、低端徘徊,高端不够,品牌、利润等都还不足。”

  杨华勇表示,国民对高端的消费需求越来越高,因此社会需要支撑企业和行业转型,产品要朝高端方向发展。对于这个产品高端化过程,杨华勇称“这是我国工业化最后要攻克的,也是最难的点。”

  攻克高端产品制造,这就是杨华勇转向研究工业互联网的原因,也是他眼里雪浪小镇所要达成的目的:“我们需要制造业和互联网相加,也就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主战场就在制造领域、在企业生产线上。”

  他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是让行业、企业和产品的迭代更快,更快地朝前走、朝高端走,帮助整个行业从龙头企业到后端企业增加竞争力。

  而他看到的雪浪小镇,是一个新打造的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平台,科研人员与制造业实践型企业面对面地沟通交流,把原来孤岛式点对点的对接,变成集成、系统和综合解决的方案,打通最后一公里。

  尽管高端制造业相对缺乏,杨华勇也指出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优势:“我们实际上很多生产要素是具备的,产业链很全、产业规模也很强。尤其我们有一支全球独一无二的工程师队伍,中国一年培养的工程师要超过世界其他国家之和,工程师的红利还没有结束。”

杨华勇院士:“中国制造”高端化需要工业互联网,需要雪浪小

杨华勇院士畅谈工业互联网

  六行业协同创新雪浪小镇会成长出世界级制造企业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