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监管趋严 互联网金融安全建设加速

2019-03-26 10:51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北青新闻,娱乐,社会,体育,财经,生活等全领域内容

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正成为金融防风险的重要内容。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当前互联网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部分领域,如持牌机构合规经营、非持牌机构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等方面,依旧问题突出。

对此,监管层近来接连释放出互联网金融监管将更趋严的信号。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机构将纳入征信系统。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将加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强化监管科技应用,提高金融风险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专家表示,从近期监管部门释放的信号来看,一方面,将持续防范化解存量风险,堵住监管真空。另一方面,还将逐步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多措共筑互联网金融安全网。

整体风险明显下降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爆发区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但部分领域依旧问题突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监管部门对虚拟货币、现金贷、校园贷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不法行为进行了持续重拳打击,对于网贷行业等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对移动支付开展“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交存工作,对互联网金融各领域进行了穿透性监管。例如网贷平台等存量收缩,数据显示,网络借贷机构从5000家减少至1600家,国内173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已全部无风险退出。总体来说,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势头得到了很好的遏制,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性、规范性发展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明显下降。

但互联网金融风险依然复杂,部分领域问题依旧突出。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在持牌机构合规经营、非持牌机构非法从事金融业务、金融消费者信息保护等领域依旧问题不断,如高利贷禁而不止、金融消费者隐私被侵犯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主要风险点还是网贷,其中,在网贷市场出清、风险缓释和处置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必须重视。“当前,新增风险比较难,但在风险处置中可能产生的次生风险值得关注。”他说。

尹振涛还表示,目前监管层在不断出台新的规定,从近期释放的监管信号来看,一方面,将不断消化和化解存量风险,堵住监管真空。另一方面,将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构建长期的制度框架,形成长效的监管机制。

互金机构未来将纳入征信系统

近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机构未来将纳入征信系统。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陈雨露表示,目前中国的征信体系是“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政府这只手主要是央行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同时还有市场驱动的征信服务这只手。目前,市场上有125家企业征信机构,97家信用评级机构,这些机构80%以上是民营资本投资兴办的。2017年以来,为了满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信息共享需求,还有个人征信的有效供给,央行批准了国家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即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已经签约接入了600多家机构的信用信息。

据了解,目前央行征信中心已将大型银行、部分中小银行、个别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数据纳入征信系统,但互联网金融机构、小贷公司等金融数据尚未纳入。

“互联网金融之前的风险暴露,包括老赖恶意欠债、平台挤兑等与没有全面纳入征信有很大关系。全面纳入征信能够为互联网金融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对投资人、借款人、平台都有利。平台能够更加透明,风险更加可控,投资人、借款人通过信息披露也能够更信任平台的风控能力,这是各方的共赢。”尹振涛说。

事实上,互金与相关征信机构的合作正在加速推动中。2018年10月,央行宣布,已将首批网络借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正式纳入央行征信系统。2019年2月,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第一批北京市网贷机构逃废债借款人及机构名单。近日,北京互金协会又公布了第二批网贷机构逃废债名单。此名单共收录了2212名逃废债借款人,共涉及16个平台。

监管科技同步升级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趋严的同时,监管手段也在不断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驱动风控系统不断迭代,监管科技正成为构筑互联网金融安全体系的基石。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