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VR投融资一季度超63亿元 哪些领域是蓝海?

2019-04-29 04: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从微软的Hololens2.0到华为P30Pro的AR测量功能,从央视新闻开通VR频道到首个5G+VR安防系统在南昌落地。寒意未尽的春季,

从微软的Hololens 2.0到华为P30 Pro的AR测量功能,从央视新闻开通VR频道到首个5G+VR安防系统在南昌落地。寒意未尽的春季,虚拟现实产业没有彻底告别寒冬期,但在产品、投融资行业应用等领域萌生了全新增长点,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商用AR仍是蓝海

据IDC报告,全球AR\/VR一体机和有线头显将在未来几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预计2018-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达88%,到2022年达到5310万台。企业级VR\/AR将成为头显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苹果ARKit等软件开发平台将带动消费级AR应用的迅速增长。

相比已经被ARKit和谷歌ARCore主导的C端AR市场,商用AR市场仍是蓝海。2月25日,微软时隔4年推出的Hololens 2.0取消了开发者版本,深耕2B应用。Hololens 2.0集成了可追踪单手最多25个关节的手势识别、AI内置语音、体感、眼球等多种交互方式,让用户更加自然地抓取、拖拽、操作虚拟影像。由于集成了多种传感器、全息处理器、骁龙850等一系列硬件及显示设备,Hololens 2.0售价高达3500美元,加上视场角只有52度,“Hololens之父”Alex Kipman也承认这款头盔无法撼动C端市场。Hololens 2.0将率先与培训、检修、医疗等行业伙伴开展合作,构建商用AR的落地场景。

手机AR方面,随着华为P30系列一起发布的AR测量应用,让华为AR开发平台走入大众视野。华为VR\/AR总裁李腾跃向《中国电子报》记者透露,华为AR Engine已经是全球第三大AR开发平台,支持一亿左右用户。而OPPO与商汤科技、浙江大学联合推出的ARUnit开发平台,也开放了SLAM定位、光照估计等新功能,预计2019年覆盖5000万手机终端。虽然苹果、谷歌凭借手机操作系统,在手机端AR开发平台占据绝对优势,但华为、OPPO凭借潜望式镜头拓展了手机AR的感测范围,华为P30系列的ToF传感器赋予手机AR测量深度、体积的功能。0glass CEO苏波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国内手机厂商依然有机会通过更加适配AR的硬件,将更多开发者、用户吸引到自己的AR平台上。

VR挺进“头6手6”时代

2016年以前,市面上的VR设备大多只支持3DoF(自由度),用户通过旋转头部浏览画面。而6DoF头显的出现,让用户可以在行走中感受虚拟场景的变化。今年,配置6DoF头显+6DoF手柄的VR一体机将带给用户更加灵活的虚拟现实体验。

提起“头6手6”,预计在4月底F8大会发布的Oculus Quest可谓万众瞩目。基于上一代一体机Oculus Go在2018年超过110万台销量(Super data统计)的良好表现,Oculus Quest被视为提振VR销量的利器。网易影核互娱总经理曹安洁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Oculus Quest的优势体现在自由度、便利性、较高的性价比和上手门槛低。

在Oculus Quest预售之前,HTC Vive于3月26日发布了对标产品Vive Focus Plus, 顾名思义是6DoF头显Vive Focus的加强版,手柄从原先的3DoF提升至6DoF。相比Oculus Quest 399美元的售价,5699元的Vive Focus Plus不占优势,但分辨率达到2880×1600,高于Oculus Quest的 1600×1440,并配置了与PC VR、手机等设备串流投屏的功能,开售至今Vive官网已经打出“售完补货”标签。

随着“头6手6”VR一体机以及Beat Saber等爆款游戏的普及,虚拟现实技术和产业将持续进步,但要真正实现用户在虚拟场景的自然交互,还需要三个条件:更加精准易用的6DoF交互定位,全身追踪技术,以及5G、云计算的算力支持。

“Oculus Quest、Beat Saber等产品提升了行业对6DoF交互重要性的认知。随着VRChat等虚拟社交软件的推出,仅仅是头、手的6DoF定位交互已经无法满足需求,这就引申到更深层次的6DoF交互需求——全身追踪,以实现真正的虚拟世界、虚拟人物和虚拟社交。随着5G技术的进步和普及、云计算的实现,未来人们上班工作,只需要在家里打开虚拟世界,进入到虚拟的办公室,即可开始一天的工作之旅。”凌宇智控产品总监范伟明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

资本向高附加值高收益率行业应用倾斜

赛迪智库最新报告指出,2018年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在整体规模方面,据Greenlight Insights预测,2018年全球VR\/AR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126%。2019年,资本将汇集在具有自身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前景良好、收益率高的企业,向高附加值、高收益率领域倾斜。

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VR\/AR行业发生投融资31笔,总金额约为63.4亿元,国内VR\/AR行业融资总额达11亿元。其中,行业解决方案发生投融资14笔,硬件设备6笔,技术创新6笔,医疗、司法、企业培训等行业应用,眼镜、芯片、传感器等核心部件以及脑机接口、追踪定位等关键技术最受投资方关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