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下月底建成

2019-05-09 20:1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昨日,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李凯做客《问政禅城》系列访谈节目时,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发展等方面畅谈今年的工作思路。今年禅城计划打造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

昨日,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李凯做客《问政禅城》系列访谈节目时,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发展等方面畅谈今年的工作思路。今年禅城计划打造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征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该平台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

金融工作

打造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在今年禅城的机构改革中,区金融办整体职能划入到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加挂了“区金融工作局”牌子。李凯认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金融职能划入到区经科局后,为推动经济工作发展添加了一个抓手。

李凯说,今年,禅城计划打造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集合银行、融资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等众多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征信,并从11个维度对企业进行评估,将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

“金融划入经济部门后,可以使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变成了‘有源之水’,而且通过这样一些‘水’的滋润,能够使产业发展壮大,使科技创新快马加鞭。”李凯说。

企业扶持

计划修订百企争先扶持办法

近几年,禅城区委区政府通过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不遗余力地支持企业的发展。李凯介绍,去年光是禅城本级财政对企业的扶持和鼓励就有将近5亿元资金。今年禅城将对企业“精准施策”,计划对以往政策作出修订,更加符合企业需求。比如,今年将计划对“百企争先”扶持办法进行修订,一方面符合国家减税降费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以往执行过程中的瑕疵和不足进行修订。今年还会出台其他扶持政策,如出台支持和鼓励商协会发展的政策,让商协会发挥到更大的作用,为企业鼓与呼,提供更好的服务,架起企业跟政府之间的桥梁。

此外,还将出台鼓励企业技改的政策,希望企业能够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革新,做大做强。

招商引资

聚焦五大产业集群招商引资

禅城区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今年禅城将全力支撑打造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泛家居、大健康、新材料五大产业集群。

李凯说,禅城将围绕五大产业集群进行招商引资。首先,围绕已落户的龙头项目进行补链招商。前几年禅城引进了科力远这一新能源汽车龙头项目,今年将围绕这一大项目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进行招商,引入零配件商、汽车厂商等。

其次,禅城将进行建链招商。目前经济部门围绕五大产业集群梳理每一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对其做一份短名单。李凯谈到,虽然这些企业没有在广东省、珠三角地区投资,但它们在珠三角却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和销售额,具备一定的潜在投资潜力。“我们有了这样一个短名单以后,可以组成招商小分队,去拜访每一家企业,推动他们落户禅城,通过一个企业、一个项目打造一条新的产业链。”

第三方面,禅城将围绕原有的重点传统企业进行强链招商。根据陶瓷行业、照明行业、新材料行业等现有的产业体系,梳理整个产业链条中短缺或者需要加强的部分,进行强链招商,使现有的产业链条能够更加健全。李凯表示,近两年来,区委区政府花了很大精力,腾出了大招商、招大商的空间,今年整个禅城区招商引资工作将会进入“快车道”。

同时,今年禅城还会为升级改造后的村级工业园,有针对性地引入一些关联性企业,力争做到“一园一品”,逐步把禅城整体的产业发展推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

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创新是今年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高频词。

李凯谈到,科技创新放在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地位。在具体工作层面,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推进:一是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落实好禅城区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2018~2020),推动高企上规模,加强对企业自建研发机构的扶持,加强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扶持。

二是建立禅城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跟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共同拟订和细化方案,重点围绕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粤港澳创新这两大主题,搭建一个集成果转化、创业孵化服务的大平台,吸引国内外先进科技项目到佛山转化和产业化,并提供包括技术支持、创新创业孵化、科技配套等增值服务,构建覆盖技术需求、成果汇聚、技术交易、支撑服务、孵化育成等关键技术环节转化的生态圈。李凯表示,在这一块,希望企业提出具体需求,并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对接外面的优质科技资源,进行技术攻关,推进成果转化。

三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发挥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作用,引导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紧密结合,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服务于科技型企业的金融产品,探索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信贷体系,落实佛山科技保险的试点方案,并推进科技保险工作。

对外合作

搭建境外投资风险平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