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数博五年·一路精彩丨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 云上贵州拥抱新未来

2019-05-09 23:3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数博五年·一路精彩丨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 云上贵州拥抱新未来,

  2017年5月2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这是贵阳博会升格为国家平台后的第一年,其规模、影响、成果较以往都有了新的提升——数博会共组织高峰对话、电商峰会、专业论坛、专业展览、成果发布、商务签约、观摩交流等156项系列活动,国内外316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加人员超过8.7万人……

  这场气势恢弘的数博会也见证了贵阳市抢占先机发展大数据,努力从工业时代的旁观者、跟随者,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重要参与者,甚至是积极引领者;贵阳几年前播下的大数据“种子”,如今正逐渐成长为生机勃勃的“智慧树”。

  从理念到实践,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阶段正从“风生水起”转入“落地生根”,以引领性、标志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基地、中心)为重点依托,贵阳市全力让“钻石矿”更加璀璨夺目,让“智慧树”更加生机勃。

  亮点观察:

  国际性盛会

  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514名嘉宾参会,其中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企业、研究机构的首席技术官、首席科学家及主要研究人员占比达47.1%。

  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英特尔、甲骨文、IBM、戴尔、思科、高通、NTT等世界知名互联网和大数据企业全球高管152人参会。全球互联网前10强企业7家参会,其中国内4家全部参加,国外6家有3家高管参会。

  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等世界著名学府的35名大数据科学家参会,并带来最新研究成果。

  英、美、以色列驻华使领馆深度参与数博会,不仅积极策划举办分论坛,还率大数据智能商业应用、大数据创新技术及基础架构、智慧城市等领域近40家高科技企业参会参展。

  国际展示平台

  本届数博会既有区块链、机器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成果的展示发布,又有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数据安全等宏观话题,无论是承办机构还是演讲嘉宾,多为国内外知名的权威机构和人士,体现了业界顶尖水平,为业内外人士献上了一场场大数据科技盛宴。

  特别是高峰对话从多人站台向专人专场转变,围绕“数字经济”“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机器智能”“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话题,针对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郭台铭、德里克·阿博利等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量身定制,举办了5场高峰对话,集聚了一批业界大咖、院士专家,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焦点、亮点。

  行业风向标

  数博会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与技术前沿,牢牢占据制高点,发布了以“十大黑科技”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以《大数据蓝皮书》等为代表的一批新理论,以“小i情感机器人”为代表的一批新产品,以“全球大数据市场十大趋势预测”“全球区块链应用十大趋势”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判断,以《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等为代表的新案例,以“大数据十大新名词”为代表的一批新标准,发布了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成为与会人士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大会还展示了贵州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及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安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创新思路、实现路径和建设成效。

  发声重要窗口

  本届数博会到会媒体和记者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共计有210家媒体和1028名记者参会。美联社、路透社、共同社、法新社、埃菲社、德国商报、香港凤凰卫视等39家全球知名媒体65名记者进驻报道,领英官方门户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的海外脸书、推特账户也都对数博会进行了专题推送和报道。

  截至2017年6月1日,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境外媒体发稿600余条(篇),海外点击量超过30万次。中央级媒体刊播数博会各类专题、专刊、消息近600条(幅)。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网易等10家国内主流网络媒体进行了全网直播,共计1.49亿人次在网上观看,全网累计发布原创稿件1500余篇,转载发布13000余篇次,点击量超过20亿次,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一度出现刷屏现象。

  扩大“朋友圈”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