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探索数据赋能、数据流通, 全球金融科技智囊共议创新化发展

2019-05-27 02: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作者:陈阿夸编辑:徐子雯2019年5月24日,“领航新经济·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在三亚盛大开幕,此次峰会由人民

2019年5月24日,“领航新经济·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在三亚盛大开幕,此次峰会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三亚市商务会展局、国印金控、FINWEX主办,并由巴比特、金色财经、算力智库战略支持。国内外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跨境电商等领域的顶尖企业、专家、投资机构汇聚一堂,共议技术与产业热点,探索并领航新经济的发展。

 

金融科技从新生事物到主流议题,或颠覆型或改良型产品推陈出新,有些已经为社会带来了切实的便利,而有些还存在争议。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演进与融合,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导者又有哪些最新动态?


1

行业风向:数据赋能、数据共享、隐私保护成智能经济三大发展趋势

 

在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在数字经济领域,拥有实战经验的践行者想法已领先于理论知识,而其中顶尖企业的做法将影响未来趋势。

 

FINWEX董事长、TREELION基金会副理事长尤立在会上表示,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从单纯的信息交换发展到价值交换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新的信任机制。它能满足市场参与者之间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交易和记录需求,保护市场参与者的隐私并促进权益的流通。没有这个机制,数字经济就没有办法大规模发生,而区块链可以解决这个痛点,因此全世界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研发,所以说区块链是接下来非常重要的热点。


探索数据赋能、数据流通, 全球金融科技智囊共议创新化发展

 FINWEX董事长、TREELION基金会副理事长尤立


算力智库创始人燕丽对新信任机制建立的观点表示认同,同时还强调了此前算力智库曾联合证券日报发布了国内首份系统论述智能经济的报告——《智能经济时代初现雏形——数据赋能至上,数据共享先行》。她在会上分享了报告中的重要观点,认为智能经济的发展趋势可以归纳为数据赋能、数据共享和隐私保护。

 

燕丽举例道,盒马鲜生这样的零售品牌可以通过大数据计算知道三文鱼今天的价格,使供应链效率提升,这属于数据赋能;第二个数据共享是重塑协作关系,去年剑桥分析公司发生隐私泄露事件,但是如果我们每一个人把自己的隐私数据交给一些主体,从中获得收益,这就促成了数据共享;最后是隐私保护,欧盟通过GDPR法案就是为了保护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的隐私,去年年底我们和一些机构以及深交所我们发起了“振金社”这样一个隐私保护的机构,我也期待我们中国未来在隐私保护当中可以提出越来越多的法案。



探索数据赋能、数据流通, 全球金融科技智囊共议创新化发展

算力智库创始人燕丽

 

微众银行作为一家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商业世界的金融科技公司,分享了目前的项目进展,并指出了在金融交易时,区块链对数据资产转移的重要性。

 

据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张开翔介绍,微众银行的实体是金链盟,已经有100多个机构在该联盟链中,包含银行、证券、基金、科技类公司。金链盟可以通过多方协作的金融模型,满足金融机构在数据交易时的需求。“金融的机构诉求很明显,就是我的一笔帐发生了之后多方看到的数据一定是相同的,我的交易进行之后一定是数据一致的。”


探索数据赋能、数据流通, 全球金融科技智囊共议创新化发展

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张开翔


2

学界动态:测评、人才培养、知识输出为重

 

与会学者的声音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描绘了另外一个维度的画像。同济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小峰表示,区块链真正跑的是有价值的信息,本身承载的价值要比互联网大。

 

但因为“区块链公司每一家都说自己很牛”,马小峰认为他们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测试”。“我们自动化的平台可以测试功能和性能以及安全性。”他说道,“所以我们2016年就和中国银联做了一个标准和规范,去年和网信办的上海认证中心联合在上海市政府的推动下成立了上海市的区块链进行测评服务中心。上海市任何企业说自己牛不是他自己说,一定要通过我们服务中心测一下,为了配套这个测试我们发表了一个区块链技术的通用规范,我们帮助地方政府和国家保驾护航。”

 

此外,马小峰认为作为学者,应当有一个历史使命感,去“培养人才”。“我们去年10月在长沙发布了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区块链技术人才的团体标准,这个网上可以下载,年轻人想学,一看这个标准,就知道怎么学。并且,我们发起了第一个区块链DBA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探索数据赋能、数据流通, 全球金融科技智囊共议创新化发展

同济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小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