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市场与政府双向互动 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19-05-27 19: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成果发布】 编者按 智库以建言献策为根本任务,高校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应有之义。5月27日,上海论坛2019闭幕式上,光明智库与复旦大学联合,发布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组织编写的1

 【成果发布】  

 

编者按

 

智库以建言献策为根本任务,高校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应有之义。5月27日,上海论坛2019闭幕式上,光明智库与复旦大学联合,发布由复旦发展研究院组织编写的10份智库报告,主题涵盖国际战略,中国人口发展态势与老龄社会应对,粤港澳大湾区外商资本和科技创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2019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等。本版特摘登精华,与您共享。

 

改革开放40余年,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市场与政府双向互动,推动了经济资源和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促进了区域经济融合和活力迸发。未来,应着力强化这种良性互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特色路径:市场作用发挥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并重

 

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从国际国内经验来看,区域统一市场的形成,必须依靠企业的自主选择。政府应遵循市场规律,制定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做好各类服务平台建设,尊重并推进企业的发展选择。

 

建构统一的市场标准。长三角深度一体化应与自贸区扩容紧密结合,以长三角自贸区为建设目标,建构跨区域的管理机构。发挥现有自贸区的溢出效应、辐射效应,让自贸区的政策、标准惠及更广大地区,进而将三省一市的自贸区连成一片,最终形成规模大、质量高的长三角自贸区。

 

建构统一的服务平台。根据各地优势,成立各类专业化、跨区域的长三角共享服务平台,在法律法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企业融资和合作、运输物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可以先行试点“单一窗口”的标准化建设和互联互通,建设一体化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平台。

 

建构统一的数据平台。长三角深度一体化,可以从共建统一的经济社会数据平台着手,三省一市统合数据资源,形成统一的经济社会数据统计、发布和分析平台。

 

建构统一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统筹形成互联互通的金融风险防范和预测预警机制,保障长三角深度一体化的金融安全。建立长三角地区银行业机构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应对金融市场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处置预案等。

 

以行政管理体制变革与创新为根本保障。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从长期到短期,都应有相应的制度设计。各级政府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问题导向,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增强一体化意识,加强各领域互动合作。

 

建议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基金,政府、企业等机构合力,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照“股权分摊、责任平摊、市场运营、优化配置”的原则,由各省入股设置并委派专人管理,引入国资平台、大型民企、国家级开发机构等,形成合力,并保障监督。在基金运作方面,以母基金撬动更多国内外长期机构投资,设立各专项投资基金,如基础设施发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科创基金等,以产业或功能导向来配置资金和资源,遵循市场规律,实现整个区域的资源优化配置。

 

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生态经济与工业经济融合发展。长三角各地要素禀赋不同,已有产业集群不同,形成的分工不同。三省一市要做好引导和协调工作,建立跨地区的产业沟通平台,帮助企业与长三角各地方政府接洽。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的总要求。三省一市要优化产业布局,共建严格环境准入标准、协调治理机制,严格控制和治理长三角水污染,建立全覆盖的生态环境风险预警机制,大幅度降低生态环境风险。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强化区域合作关系、鼓励企业创新等多种市场一体化路径,促进新技术产生。

 

着力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产业生态圈。通过实施“技术—产业—资本”一体化、“高校—企业—政府”一体化机制,形成六条走廊智能产业带、八大智能产业集聚区,成为长三角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