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徐明星:区块链到底如何解决“信任”问题?

2019-06-05 10: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经济学人》总结区块链为:trust,在其发表了《区块链,信任机器》一文后,“区块链技术”与“信任”的关系就被经常提及。传统的IT系统建立在中心化、分布式的基础上,区块链则强调

《经济学人》总结区块链为:trust,在其发表了《区块链,信任机器》一文后,“区块链技术”与“信任”的关系就被经常提及。传统的IT系统建立在中心化、分布式的基础上,区块链则强调建立一个点对点的去中心化系统,所以区块链的优势其实是建立信任。我们在描述区块链时,通常使用“变革”、“新模式”、“新时代”这样的词汇,它对未来是否真的有如此强势的影响?

blob.png

在国内,OK集团是全球领军的区块链产业集团,明星作为集团创始人对于区块链的研发与商用拥有很多自己的观点。区块链能够解决很多信任问题,但是必须找到正确的方式使用区块链才能发挥它的技术优势,同时和大规模的商用结合,才能最终造福社会。

明星认为“其实去中心化与去信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正是因为要推翻对中心权威担保的依赖,我们才需要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信任的问题,而如果无法实现去信任,去中心网络将失去运行的基础。” 对于这段话的理解,区块链确实实现了“去信任”,但底层逻辑是基于对算法的信任。换句话说去掉了基于“人的信任”,实现了基于“代码的信任”。区块链通过去中心化、分布式储存等机制,保证系统中所有节点都能够在信任的环境下自动安全地交换数据。

“去信任”还意味着要用技术规则来为信用环境保驾护航,因为人工总有不可避免的错误,而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不可更改的智能化信任,人可能会存在违规造假的情况,但技术绝不会“善变”的欺大众。通过算法实现自我约束,任何恶意欺系统的行为都会遭到其他节点的排斥。

blob.png

另外,随着点对点技术的发展,我们发现区块链不只可以存储账本,还可以存储程序。计算机系统有软件,在点对点网络也可以做一种软件,这种软件的特点是,它的规则一旦制定便是不可逆的,我们可以把它用来执行很多事情。我们通常称它为智能合约,智能合约以数字化的形式写入区块链中,由区块链技术保障存储、读取、执行,整个过程都是透明的、不可更改的。这个方式可以解决人与人之间、人与组织之间、人与物联网之间的信任问题。

比如,区块链技术以及应用到选举投票活动之中,有了区块链技术的加持,选民们便不用担心票数会被篡改。还有像沃尔玛这样的公司,那么多网点、P0S机,要审查它的财报,数据的辨别是很复杂的。但如果有了区块链审计系统,要求沃尔玛的每一个定单都要从终端存储到区块链上去,除了进沃尔玛的数据库,在区块链再储存一份,那么这个数据是不可逆的,所以也不可能轻易被造假。

在区块链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能够在自信任的环境下自动安全地交换数据,节省了信任建立的成本。信息通过确认后则被永久记录、不可篡改,极大的提升了数据在安全存储和溯源方面的能力。这是区块链在实际应用中的巨大优势,相信未来区块链会赢得更多人的支持,全面走入大众生活。

徐明星:区块链到底如何解决“信任”问题?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