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重构传媒商业链条

2019-06-14 04:5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区块链除了可能在打击剽窃,打破传媒业内容分销机制的瓶颈方面有所突破,能否颠覆媒体巨头对新闻的把控和垄断?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世界各地的新闻

区块链除了可能在打击剽窃,打破传媒业内容分销机制的瓶颈方面有所突破,能否颠覆媒体巨头对新闻的把控和垄断?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世界各地的新闻机构和记者联合起来,共同创建了一种全新的加密电子货币,以保证对这个时代日渐式微的深度新闻调查的资金支持。据报道,这种加密电子货币被称为PressCoin,旨在摆脱传统新闻媒体的广告收入模式,促进新闻业的资金来源多元化,并颠覆媒体巨头对新闻的把控和垄断,加强媒介作为全球公民参与手段的功能与作为公众舆论空间的影响力。

  PressCoin创建者认为,区块链由于其可追溯及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保证了新闻信息的可信性,任何人发布的新闻信息都会被记录在区块链中,没有私钥不可随意篡改,一旦发现信息虚假,便可在区块链上追溯到人,并对其予以相应惩罚。目前,从区块链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前进来看,对传媒业的影响可能主要发生在以下几个方面。

  媒体信源认证

  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社交网站Facebook、Twitter上涌现了一批名为USA Daily Politics、Worldpolitcus.com的自媒体网站,发布了大量诸如《突发新闻:FBI已经确定希拉里即将定罪》的新闻,让网民信以为真。如何减少网络谣言、净化新闻传播环境,成为中外媒体监管的老大难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提供一整套追踪新闻来源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媒体信源认证。如日本Tech Bureau公司提供的私有区块链技术发展平台“猕讯”(Mijin),正计划为美国媒体引进区块链技术。该软件将密钥权限授予主管、发言人或相关机构负责人,而记者仅有采写权限;记者采写的内容不能被私自修改,即使数据被修改过,其历史记录也可以追溯;使用“猕讯”发布的新闻在被加密的同时,共享到多台个人计算机上,第三方机构很难进行篡改。

  虚假新闻审核

  区块链技术可以构建一个公开的分布式新闻数据库,建立公民新闻审核机制,解决传统媒体审稿过程中存在的主观性强、编辑权滥用等问题,提高评审质量。在评审过程中,撰稿人的原始稿件、修改记录、审稿人意见和读者评论等,均可追溯。美国的萨米特·辛格(Samit Singh)和杜德瑞泰勒(Dondrey Taylor)正推进DNN(去中心化新闻网络)建设。在这个新闻平台上,撰稿人完成新闻稿件撰写后,将由平台随机选择7位匿名审稿人就新闻的准确性和公正性进行审核,并根据编辑指南对文章提出修改意见;撰稿人和审稿人在稿件发布后,均可获得DNN代币。DNN新闻平台希望借助区块链技术,创造一个不受专业媒体把控并且值得信赖的公民新闻平台。

  数字版权保护

  区块链技术能以数字签名(ECDSA)和哈希算法对新闻作品版权进行精准跟踪,从确权、用权、维权三个环节完整记录新闻作品版权流转过程。国外的Blockai、SingularDTV以及国内的亿书、纸贵、原本、版权印等,围绕数字版权保护推出了一系列应用。2017年3月上线的“版全家”应用平台,使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加固技术,提供版权登记、转授权合同备案登记、版权检索、版权交易、版税结算、侵权举报和维权申诉等一系列服务。

  付费内容订阅

  大众媒体时代,撰稿人只能从媒体平台获取稿费。而借助区块链技术,撰稿人和自媒体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对内容自主定价,绕过媒体平台直接和“粉丝”互动,获取打赏和订阅费用。如美国DECENT平台针对创意人、作者、博主和出版商及其“粉丝”搭建一个安全并值得信赖的数字内容分享平台。用户可以用DCT(DECENT平台的代币)进行支付,第一时间获取所需要的内容。

  传播效果统计

  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传媒业广告营销效果不透明、有偏差的问题,如点击量作弊等。国外有美国广告技术公司MetaX推出首个用于跟踪数字广告供应链的协议adChain,帮助广告主和媒体提高运营效率和准确性。

  2017年3月,广告科技公司MetaX和区块链公司ConsenSys合作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dChain协议。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与数字广告业相结合,来改善广告效果数据、审计轨迹、产品对接、诈骗、供应链监测等情况。

  MetaX表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dChain协议可以使数字广告供应链的合作具有可扩展性、可信性、安全性。MetaX创始人Ken Brook说:“目前数字广告行业的创新速度超出了标准行业协议的能力范围,使我们可以探索的领域存在空白。区块链对该行业有许多积极意义。例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透明且不可篡改,可以完美适用目前数字广告业的诈骗问题”。

  根据CNBC报道,2017年广告欺诈将会让全球品牌损失近164亿美元,2016年数字广告支出总和中大约20%的支出被浪费。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