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安徽:孵化科研种子 打造转化链条

2019-03-28 14:21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安徽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针对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种子”“孵化”“对接”等影响成果转移转化的

  安徽:孵化科研种子,打造转化链条

  放大招儿

  近日,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寒武纪),正式落户安徽省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在合肥高新区建设“中科寒武纪研产中心项目”。中科寒武纪总裁陈天石表示,依托安徽省良好的成果转化环境和中科寒武纪的行业号召力,将在合肥探索新技术的应用模式,赋能传统产业、助力产业发展,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安徽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针对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种子”“孵化”“对接”等影响成果转移转化的突出因素,探索建立寻找捕捉、展示路演、孵化对接、项目汇聚、融资放大等机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凸显。

 

  做好“种子”,提升供给能力

  2017年以来,安徽省遴选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05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38项,量子信息、智能语言等相关研究课题获得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支持。在相关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撑下,安徽省在量子信息、热核聚变、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同时,一批创新成果顺利转化,实现产业突破。

  “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1475件,同比增长28.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83件。13项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奖,较上年增加50%以上。输出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均突破3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7%、30.96%。”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安徽省坚持源头创新,保障成果供给,催生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墨子号”洲际量子密钥分发成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次实现18个量子比特的纠缠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实现1亿度等离子体运行;安徽省农业大学在世界上首次破解中国种茶树全基因组密码。一批产业创新成果实现突破,中电科38所自主研发出“魂芯二号A”信号处理芯片单核性能超过国际同类芯片性能;蚌埠玻璃院研发出0.12毫米世界最薄电子触控玻璃成功下线……

  建好平台,聚集转化资源

  去年开始,安徽省相继组建高标准、高水平,体现引领性的10个安徽省实验室和10个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制定“一室一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并分别组织编制了建设任务书。依托平台转化科技成果,成为安徽省的一大特色。

  “我们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加快建设成果转化孵化平台,积极推进与中国工程院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北航、哈工大等高校相继在合肥建立研发机构;中国电科、西安交大、北京化工大学分别在芜湖、池州、安庆等地建立航空技术、智慧技术、化工技术研究院。”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说。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几个国家级重大平台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的建设,同时,打造电子技术、未来信息、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4个产业共性技术研发评测平台。”先研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成立5年来,已汇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552人,培育新兴产业技术企业222家,催生了环保阻燃漆、云印章、虹膜识别等一批在国内外行业领先的应用技术。

  及时对接,力促开放共享

  截至目前,安徽省已建成试运行省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系统,收录科技成果3302项,构建起科技成果开放共享机制。通过建立科技成果寻找捕捉机制,以开展“四送一服”为契机,安徽省科技厅组织高校院所在合肥、芜湖、六安等地开展校企、所企对接,据统计,约有100多项成果成功对接。

  安徽省还成功举办了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肥滨湖新区)成立暨安徽省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对接会,138家高校和科研院所、400多家省内企业参加对接,安徽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共建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等72个重大合作项目也成功签约。去年,安徽省共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14场,积极筹建江淮知识产权对接交易平台,培育支持87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

  安徽省还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在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科技人员的比例不低于70%。目前,安徽省已对768项高校院所在皖转化和企业购买省外科技成果给予奖励补助3236.4万元。通过深入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扶持计划,安徽省遴选48家在皖转化成果人才团队给予股权或债权扶持3亿元,带动市县和企业投资12.6亿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