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整类管制芬太尼类药物能否堵住漏洞?公安部回应

2019-04-01 11:2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今日表示,中国政府在打击毒品犯罪的问题上,态度是非常鲜明和坚决的,法律是非常明确的

  中新网4月1日电 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今日表示,中国政府在打击毒品犯罪的问题上,态度是非常鲜明和坚决的,法律是非常明确的。在芬太尼类的新型毒品中国还没有大规模泛滥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就高度重视,先后列管了25种芬太尼类物质,还有2种前体,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管制的21种。

 

  4月1日,国家禁毒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芬太尼类物质管制进展及下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刚才说的整类管制的芬太尼类药物,因为我们都不是专家,这样新规定的出台,是否能堵住所有的漏洞呢?不管不法分子怎么改变化学成份和结构,这个新的公告都能够涵盖吗?还是说是个动态过程,还会有新的不在这次公告里面涵盖的部分?特朗普总统在去年12月份曾经发了一个推文,说如果中国能够对芬太尼类供销商实行死刑的话,这个问题的解决会有很有效的成果,不知道您作为中国执法者对他的这个表述怎么看?还有一个相关的问题,美方有人担心,现在无论中国中央政府出台什么政策,很多时候地方政府在一些利益的驱动下会有执行不力甚至不予执行的情况,您又怎么回应?

  刘跃进回应,毒品管制的目的,除了严防滥用以外,还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合法医疗需求的影响,减少对临床必须使用保障的影响。所以为此,在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论证过程中,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充分评估论证整类芬太尼物质具体品种和潜在的合法用途,增加预见性。二是科学鉴定芬太尼类物质涵盖的范围,既不能过宽,也不能过窄,影响合法医疗使用。三是制定例外的规定,如果发现列管的芬太尼类物质有在医药、工业、科研或者其他合法用途,可以及时在非药用目录和药用目录之间动态调整。当然,随着立法技术和行政监管手段的逐步完善,如果今后有更好的立法方式或者管控手段,也会及时做出调整。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里面谈到中国对芬太尼物质包括新精神活性物质执法过程中相关的问题和猜测”,刘跃进回应,中国政府在打击毒品犯罪的问题上,态度是非常鲜明和坚决的,法律是非常明确的。在芬太尼类的新型毒品中国还没有大规模泛滥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就高度重视,先后列管了25种芬太尼类物质,还有2种前体,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管制的21种。而且,在执法上,都是严格按照法律办事,执法必严。在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以后,中国政府会依法对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予以打击,毫不留情。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