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上升“天花板”、幸福感缺失……基层如何施治?

2019-04-13 09:4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痛点十:施治幸福感缺失,待遇、荣誉和休假多管齐下 基层干部工资待遇偏低,生活压力大;加班工作,“5+2”“白

资料图 /p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上升“天花板”,幸福感缺失,基层如何施治? 

  编者按

  当下,中央有关基层减负和基层治理改革的精神正在落地。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如何?有哪些破解之道和创新亮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基层负担问题有何好转?哪些方面依然如故,需要持续发力诊治?针对此,《半月谈》编辑部近期启动新一轮大规模调研,策划刊发《2019:施治基层十大痛点》,以期反映基层减负最新动向,发现基层减负成功经验,探寻基层治理改革良策,助推中央政策精神切实落地基层。

  痛点九:施治上升“天花板”,变“听广播”为“看直播”

  本地出身的基层干部干得再好也不易擢升;外来选调生缺少归属感,一门心思想“考出去”“调出去”;大量事业编制干部为身份焦虑所困,人到中年便已看出“前途无亮”……基层干部头顶的上升“天花板”到底该如何打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少来建议,健全基层干部激励保障体系,扭转基层干部任用“唯学历、唯年龄”倾向,填平事业编制与行政编制地位待遇鸿沟。

  江西省宜春市芳溪镇党委书记黄佳锋结合自己多年一线工作经验提出,基层干部选拔任用应当以一定年限的乡镇工作经历为重要标准,让乡镇成为党员干部成长的摇篮。毕竟,学历高并不代表工作能力强,乡镇工作的关键在于执行力。

  选人用人注重基层,向一线倾斜,当前多地正释放出这样的信号。近期,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引导干部人才向基层流动,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倾斜。从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调任县(市、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的年龄条件,经批准可放宽至45周岁。同时畅通基层干部交流渠道,改进市、县直单位选调基层干部方式,对在基层工作时间较长、实绩特别突出的,经批准可适当放宽调动条件。

  2016年9月至今,云南省委接连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意见》等文件,省委组织部创新一线干部考察方法,重点到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地区考察,对党政正职列出问题清单、实绩清单,树起鲜明的选人用人风向标。

  统计显示,仅今年初至今,云南全省就提拔使用了600多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因一张照片走红全国的“白发书记”李忠凯就是其中之一。

  在福建宁德,坚持一线蹲点考察任用干部。组织部门把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第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考场”。近年来,宁德共组建359个考察组,对承担514个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干部全面进行一线考察,干部日常工作状态和业绩全都呈现在组织部门的“眼皮底下”。

  宁德市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说:“这使干部考察变‘听广播’为‘看直播’,确保全方位、零距离为干部‘写实画像’,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蹲点调研是宁德深化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创新干部日常考核的配套举措。调研组到一个部门或地方,一蹲就是几周,访谈一两百人。宁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正宇介绍,宁德市委运用蹲点调研成果,提拔市管干部57名。

  宁德市人社局的蓝志旭去年底从副调研员提拔为副局长。此前,他在办公室主任岗位上工作近15年,看着与自己同资历的人几年前转任领导职务,心里也有些情绪。去年组织部门前来蹲点调研,不久后他就被提拔为副局长,这让他既意外又感慨:“新考察方式让长年踏实工作的‘老黄牛’也有了奔头。”

  围绕长期困扰村干部的身份认同问题,辽宁省逐步落实“工作有待遇、干好有发展”的激励机制,明确乡镇换届时每个县区至少要有1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村干部提供一条上升通道。

  在基层,各级领导职位、干部职数毕竟有限。基于此,破解基层干部上层“天花板”问题,一方面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从基层大力选拔新时代的好干部;另一方面,还要切实落实中央最近出台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拓展职级晋升空间,坚持向基层倾斜,促进基层公务员立足本职安心工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