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破形式主义、给基层减负 中国多省份整治文山会海

2019-04-17 08:3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文件要开门见山,防止穿靴戴帽 开会、发文是中国共产党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方法,但一旦形成文山会海,不利于

  形式主义怎么破?基层减负如何减?
中国多省份出实招整治文山会海

  2019年发文数量减少30%以上,全省各级各部门会议数量减少30%以上,不得刚安排就督查、刚部署就考核、刚发文件就要结果……4月15日,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用一条条“实招”落实为基层减负。同一天,浙江省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主题就是“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此前,陕西省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江西省出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 为基层减负的三十条措施》……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一个多月来,各地纷纷贯彻落实、着力整治。

  本报梳理发现,在《通知》制定的硬杠杠、亮出的硬措施基础之上,各地结合地方实际提出了许多细化措施和量化目标,有实招,有亮点,目的就是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确保“基层减负年”取得明显成效,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防止层层开会;文件要开门见山,防止穿靴戴帽

  开会、发文是中国共产党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方法,但一旦形成文山会海,不利于基层其他工作的开展。曾有一副调侃此现象的对联,上联“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下联“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横批是“谁去落实”。有分析认为,基层干部“一半时间在开会、一半时间在写材料和填表”的说法虽有夸张,但整治文山会海,确实击中了基层的痛点。

  就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现象,《通知》提出了四项硬要求。一是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明确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二是明确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三是提出地方各级、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四是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对防止层层开会作出规定。

  中办有关负责人就《通知》答记者问时明确表态,从中央层面做起,省市两级都要大幅度精简。在整治文山会海方面,多地提出了更细致的目标。

  会议的数量、规格、规模、时长有了限制。例如,黑龙江省明确,各类专题会议不超过半天,各部门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时间不超过1天。河北省提出,尽量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单项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江西省规定,全省性重要会议的讲话、报告等一般控制在90分钟以内,主持讲话一般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一般工作性会议不安排交流发言,确需发言的可采取书面形式。除有审议事项外,部门工作性会议一律不安排分组讨论。

  “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日”被重提。河北省提出要坚持“无会月”制度,省级每年8月一般不召开全省性会议。青海省确定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确定每年4月份、10月份为“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月”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全省性会议。在浙江省,每周三为浙江省委、省政府无会日(省委全会和省政府全体会议除外)。

  “短实新”的文风得到提倡。河北省、江西省、甘肃省等都提出,各级各类文件要开门见山,防止穿靴戴帽。一些省份更是明确限制文件的字数,如湖南省规定,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陕西省还提出,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一般工作会议发言时不鞠躬致意。

  2月27日,辽宁丹东凤城市召开全市大会,合并了组织、宣传、统战、政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八个议题,“八会合一”的举措引来众多点赞。最近,多地落实精简会议和文件颇有时效,基层干部感慨:发文少了,会议短了,费用省了,干部时间空出来了、下基层时间多了。

  严控考核的总量和频次,不以留痕作为落实标准,工作群、政务APP瘦身,杜绝调查研究“走秀”、“作秀”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上级检查考核频繁,各种台账报表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应付检查,绞尽脑汁编材料做记录,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记录而记录,给基层工作人员带来极大的负担。”一位网友道出了许多基层干部为各种督察检查考核所累的心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