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海南将放宽旅游游艇管制 开通游艇“琼港澳”自由行

2019-04-18 08:4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7年11月,“中国(海南)游艇特色小镇论坛”在清水湾举办,集合学术界、国际航海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探讨海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传递出海南省发展邮轮游艇产业的利好信号。3月27日,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表示,海南将放宽游艇入境管制,开通游艇“琼港澳”自由行,并在海南率先开展游艇租赁试点。

业界随之沸腾起来。“中国游艇产业的发展未来一定先看海南,海南是游艇产业进入中国的窗口。”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副会长、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定位国际旅游岛后,海南一直在寻找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游艇产业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明星级产品。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级行政区,海南省历史上曾倾力发展游艇产业,但多次受到行业变动和监管政策的冲击,游艇产业经历短暂的爆发式增长后,长期处于下行调整期。

为了提振游艇产业发展,海南省长沈晓明2017年曾三次实地调研游艇企业、两次召开游艇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并明确游艇产业定位——把海南国际旅游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游艇消费目的地、世界一流的游艇品牌展示窗口和国内游艇产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

政策利好悄然而至,去年“4·13讲话”后海南启动自贸区(港)建设,一跃占据游艇产业的政策高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称“中央12号文件”)中提出,放宽游艇旅游管制。

多位业界人士认为,海南将发挥先行先试的特区优势,提振游艇产业。然而,游艇产业不得不面对前一轮加速扩张后的积弊:码头使用率不高、在驶游艇比例低,对当地经济贡献少等问题。

中国首个游艇特色小镇

3月底的三亚已然入夏,海风中夹杂几分潮湿闷热,从凤凰国际机场沿海岸线一路向东北,经过亚龙湾、海棠湾等,到达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的清水湾游艇会。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林明昆刚刚结束与一家国外游艇厂商的洽谈,酝酿在清水湾游艇特色小镇打造中国第一个“超级游艇中心”的计划。

“中国的游艇产业要做扎实,必须先要做好普及。其中一端是游艇的大众化消费,另一端的超级游艇是全球游艇消费极为重要的板块,这个群体是真正实现全球移动的固定消费群体。”林明昆说。

林明昆曾是数家知名游艇品牌的中国业务负责人。2017年7月,他回到家乡海南,接手清水湾游艇会项目。

为什么选择回海南发展游艇产业?林明昆自述有三个理由:一是海南四季水暖,自然条件优越;二是故乡情结;三是海南省领导对游艇产业的支持和独有的政策优势。

从自然条件来看,海南省面积3.5万平方公里,腹地广阔;海岸线总长度达1944.35公里,2倍长于中国香港海岸线,是新加坡海岸线的9倍,坐拥68个优质的自然海湾,沿海岛屿达600多个。

在政策层面,中央12号文件释放游艇产业管制放宽信号后,对游艇产业的政策引导逐层细化。2018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升海南省高端旅游服务能力在游艇领域的举措包括: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允许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林明昆所在的清水湾游艇码头,获批试点建设海南省、同时也是中国首个游艇特色小镇。资料显示,位于清水湾游艇码头是亚洲最大的游艇码头之一,规划设计有780个国际标准码头泊位,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299个。

根据原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去年6月份印发的《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议》,至2025年,海南拟在全省沿海市县谋划建设大约8个游艇特色小镇。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到陵水调研时要求,游艇特色小镇要落实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做好配套服务和业态打造。

游艇特色小镇将如何体现海南特色?将以什么样的场景业态落地支撑产业发展?这是海南省游艇小镇创新面临的实际问题。

“通过游艇特色小镇建设,把配套的旅游项目、旅游场所编制起来,推动游艇产业消费可持续性。” 海南省商务厅口岸管理处处长符布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游艇产业发展需要多产业协同,游艇消费需要配合旅游目的地的完善和创新。

2017年11月,“中国(海南)游艇特色小镇论坛”在清水湾举办,集合学术界、国际航海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探讨海南游艇小镇的发展路径。

“纵观欧美及地中海沿岸国家,南非、澳洲等地各具特色的游艇小镇,除了是度假胜地,还是著名观光景点,游艇码头、游艇特色小镇的建设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地域特色。”林明昆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