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走近大湾区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 共享新时代荣光

2019-04-30 12:0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走近大湾区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 共享新时代荣光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1992年,18岁的黄亚龙从粤西茂名老家来到

  中新网深圳4月30日电 题:走近大湾区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 共享新时代荣光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1992年,18岁的黄亚龙从粤西茂名老家来到深圳当建筑工,一晃27年过去,他参与建成的高楼、桥梁不计其数。如今,黄亚龙带着家人或朋友走在深圳街头时,随处都有他“炫耀”的资本。

  正是像黄亚龙一样无数的劳动者,在深圳过去数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城市建设中勤恳工作,使得今天的深圳具备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基础条件。

  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大湾区建设迎来了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截至2018年12月末,前海累计实现183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程景伟 摄

截至2018年12月末,前海累计实现183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程景伟 摄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记者走进深圳、广州、珠海等大湾区多处建设工地,走近一线劳动者,倾听他们砥砺奋斗的故事,感受大湾区发展浪潮风起云涌。

  在中建三局一公司万科总部大厦项目施工现场,顶着炎炎烈日,黄亚龙和工友们忙着开展测量、焊接、检修电路等工作。“我们工人付出的努力,全世界都将能看得到。”黄亚龙笑着说。

  该项目处于深圳湾,与香港元朗隔海相望。预计不久的未来,一座面积达20万余平方米、楼高约249米的塔楼将拔地而起,携手神州数码、碳云大厦等一大批高端企业总部大楼,共同构成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深圳前海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位于前海的弘毅全球PE(私募股权投资服务)中心项目已经封顶,目前正处于装修阶段,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香港资本市场、调配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在此,来自湖北襄阳的施工升降机女司机胡光林每天的工作是,反复安全地操作升降机从1楼往返35楼,容不得半点懈怠。

  胡光林相信,前海会发展成为一个“小香港”。“以前这里几乎是海和荒地,现在变化真的很快、很好。”她指着眼前直插云霄的一片高楼大厦说。

横琴发展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自贸新城。横琴新区新闻办 供图

横琴发展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自贸新城。横琴新区新闻办 供图

  记者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官网获悉,截至2018年12月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7.49万家,其中港资企业突破1万家;累计实现183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横琴大开发释放出无限魅力,磁吸了各方英才。”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10年前,该公司成立时团队只有4个人,现在增至1700余人,已累积承担横琴新区项目建设投资额超过2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完成投资超过650亿元。

  站在横琴总部大厦俯瞰横琴新区,记者发现,这片原来杂草丛生的滩涂荒岛,如今已是华丽蜕变,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自贸新城。

  大湾区建设者挥洒汗水,也奉献青春热血。“五一”前夕,位于广州黄埔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场项目工地上,中建八局大批青年工人热心参与公益献血。“我这次献了400毫升(鲜血),不觉得头晕。”入职不足一个月的江西师傅郭鹏说。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中国和新加坡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定位为世界级知识产权商务服务中心。目前,广场工程桩施工进展顺利,预计会议暨展览中心部分在2021年初交付使用。

  粤港澳大湾区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也为他们创造了追求美好生活、共享新时代荣光的机遇。坐在缓缓上升的升降机内,胡光林坦言,深圳确实机会多,收入也高一些,生活更有盼头;黄亚龙则称,建设大湾区很光荣,他愿意为国家的建设和强大继续出力。(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