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辽宁一季度安全生产平稳 各类事故指标均有所下降

2019-05-30 18: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今年1至4月,辽宁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5%和20.3%。

  中新网沈阳5月30日电(王景巍)“今年1至4月,辽宁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5%和20.3%。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7.1%和42.3%,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在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会上辽宁省急管理厅副厅长刘建在通报辽宁安全生产形势时如是说。  

  从行业上看,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商贸制造业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事故起数同比持平;采矿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升。

  虽然辽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高危企业、老企业多,安全风险大的现状并没有改变。资源型产业和重化工业比重大,非煤矿山地下矿山数量全国第一,尾矿库数量全国第二;危化品生产企业数量全国第七,石油炼化能力全国第二;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工业煤气等高危企业较多。

  与此同时,各行业领域进入生产旺季,建筑行业全面开工,建筑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其中,桥梁、隧道、地铁、地下管廊、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工业建筑等重点建设项目,如果管控不力,容易导致群死伤事故。

  加之炎热天气,极易造成长途客货车驾驶员疲劳、化工装置温度升高、火灾、爆炸等事故风险。

  另一方面辽宁海上情况复杂,去年辽宁海洋渔业较大事故多发,暴露出木质渔船多,抗灾能力差的突出问题。当前虽然进入休渔期,但容易出现利用无牌、套牌等“三无船舶”进行非法捕捞等情况,事故风险依然不容轻视。

  针对生产安全所面临的的种种问题,辽宁省安委会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通知》,确定了从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同时,紧盯国家对省、市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全国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

  此外,针对辽宁石化产业经济总量大,石油化工原料和产品的生产、储存量大,种类多等特点,将不断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手段,提升危化品安全生产水平,重点加强对高风险等级企业监督检查,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监管。

  刘建表示,在积极做好警示教育、自检自查的同时,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励动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通过“12350”举报电话等互动渠道和举报平台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将给予奖励,并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进行曝光。(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