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今日之中国”系列述评之七

2019-06-01 17:5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风雨不动安如山——“今日之中国”系列述评之七 私募股权公司曼达林基金创始合伙人傅格礼认为,尽管中美经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风雨不动安如山——“今日之中国”系列述评之七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任尔风狂雨骤,我自安如泰山。

  面对美方贸易霸凌、极限施压,中方保持战略定力,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  

  今日之中国,锻“六稳”之锚,聚改革之力,扬开放之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六稳”托底,筑牢发展基本盘

  北京市中心向南约60公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未来30天内,这座投资约800亿元、以世界最高标准建设的北京新机场将全面竣工。9月30日前,人们可以从这里飞向世界各地。

  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稳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手段,而基建投资则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在压力挑战下实现平稳开局。其中,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较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率较去年全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今年经济开局,稳投资进而稳增长初见成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尽管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90万亿元体量的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更加坚实:

  ——稳就业守护民生底线。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为5%,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下降;

  ——稳金融提高抗风险能力。通过持续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两年来共压降12万亿元高风险资产,银行体系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金融乱象治理效果明显,行业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稳外贸促进互利共赢。前4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长4.3%,其中对欧盟、东盟等出口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稳外资提高开放水平。前4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3万家,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4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29.5亿元,同比增长6.3%;

  ——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与上月持平,位于54%以上的较高扩张区间,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也将26只中国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

  5月23日,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全球铝材生产企业诺贝丽斯在上海宣布,增资1.8亿美元的江苏常州工厂二期项目有望于今年底建成投产,布局上海的研发中心和客户解决方案中心计划于明年春季开业。

  “中国已成为诺贝丽斯在亚洲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我们依然看好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前景,加大对华投资的初衷依然不改。”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刘清说。

  尽管中美经贸摩擦加剧,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热土。美中贸委会调查显示,90%的美资企业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一个市场,95%的美资企业表示将保持或增加对华投入。

  “事实证明,‘六稳’政策有力推动了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不少国际机构也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说。

  改革发力,风雨兼程行大道

  在经贸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不能稳得住、进得了?

  日前,中国在线旅游平台马蜂窝旅游网宣布完成2.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等资本跟投。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表示,此次投资决定是基于中国在线旅游进入万亿时代的大背景下做出的。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私募股权公司曼达林基金创始合伙人傅格礼认为,尽管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让私营企业投资变得更加谨慎,但中国经济的内核“仍然非常强劲”。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一直在发挥作用。”他认为,得益于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大力投资,未来数年中国经济的生产率提高势头依然很强。

  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马蒂奥·卡洛里也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中国正处于从“世界工厂”向下一发展阶段转型的过渡期,为此政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