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走进西藏红酒之乡芒康县纳西民族乡

2019-06-10 18:4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多吉占堆 边巴次仁)从陶瓷大缸里舀上一碗碗红酒,端到来客面前双手敬上,如同藏家农民为客人斟上青稞酒

  走进西藏红酒之乡芒康县纳西民族乡

  新华社拉萨6月10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 边巴次仁)从陶瓷大缸里舀上一碗碗红酒,端到来客面前双手敬上,如同藏家农民为客人斟上青稞酒一般,这是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百姓的待客之道。

  红酒是当地一种“土特产”,家家户户基本都会酿制,采用传统自然发酵方法。除自家饮用,还会出售,大都没有正规包装,用塑料桶灌装按斤售卖。

  当地百姓酿制红酒的历史,可追溯至19世纪。据传当时法国一位名叫丁德良的传教士来此传教,带来了葡萄种子,并教授当地百姓酿制葡萄酒。  

  2016年,“丁德良”牌干红葡萄酒正式生产并进入市场。建厂生产并注册这一品牌的是一位名叫鲁仁弟的藏族人,厂址位于纳西民族乡上盐井村。

  “我们的红酒都是用当地产的小黑珍珠葡萄酿制,目前有4棵树龄超过百年的葡萄树。”鲁仁弟说,现在年产50多吨红酒。

  与鲁仁弟的酒厂仅隔几公里,便是西藏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这家葡萄酒生产企业2018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今年产量会超400吨,销售收入有望超过3000万元。”产品销售负责人曲措说。

  曲措曾经是一名公务员,后来辞职。2009年,他的哥哥洛松次仁合伙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专业的博士高捷,创办了西藏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这也是西藏第一家葡萄酒生产企业。

  如今,他们旗下的“达美拥”品牌系列葡萄酒,在西藏区内市场拥有良好的口碑。

  据介绍,当地还有数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芒康县也将葡萄酒作为重点产业予以扶持,已建成万亩葡萄基地。这也带动了当地群众种植葡萄的积极性,成为群众重要的现金收入来源。2018年,纳西民族乡累计完成葡萄种植3018.3亩。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