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湖北钟祥: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2019-06-10 18:4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只施有机肥,每根葡萄藤只留一串葡萄,每串75粒至80粒,每亩限产1000公斤。” 村民流转土地每亩收入1000元,打工

  湖北钟祥: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新华社武汉6月10日电(记者黎昌政、俞俭)“只施有机肥,每根葡萄藤只留一串葡萄,每串75粒至80粒,每亩限产1000公斤。6000亩葡萄已全部被外商以每公斤60元的价格订购。”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村支书张德华指着山坡上的葡萄园说。

  站上山头,记者看到,彭墩村里平地是稻田,坡地是果园,洼地是池塘,田野间建有欧式酒庄、豆粉厂、大米加工厂。张德华介绍,村里的葡萄、梨、桃种植面积一共有1.6万亩,全部选用优质品种,施用有机肥,控产保质,效益是普通水果的10倍以上。

  “农业要成为赚钱产业,还是要靠融合发展。”2003年以来,张德华以彭墩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土地14万多亩,将特色种植养殖、食品加工、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如今,优质农产品成礼品,田园变风景,工厂变景点,环境清幽的彭墩村成为4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  

  就业机会也多了,出去打工的村民陆续回村发展,近年从外地回村的有300多人。村民丁燕丽以前在广东打工,5年前回村发展,她说:“在村里工作和外面的收入差不多,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

  村民流转土地每亩收入1000元,打工也有一份收入,年底“粮食银行”还会分红,彭墩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人均纯收入从15年前的2700元增长到2018年的3.5万元。

  彭墩村是钟祥市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范例。钟祥市市长郭志泉介绍,三产融合发展中,坚持擦亮农字底色,构建种养加销游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农、农工、农旅、农金、农商大融合。

  近年来,钟祥市培育农民合作社3000家、家庭农场500多家、种养大户6000多户,流转土地98万亩,形成万亩以上优质水稻、花卉苗木、林果蔬菜等基地23个。推广“香稻嘉鱼”等40多种生态种养模式,面积达70万亩,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06家,全市形成一批知名品牌。

  钟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勇说,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全市创建了18个省级旅游名村和休闲农业示范点,发展观光农苑、农家乐园、生态游园1872家,全市50%的村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

  “来旅游的人多,农家乐生意好,还种了3亩枣树供游客采摘,一年收入大约20万元。”客店镇南庄村二组村民粟西芳说。

  “农旅融合好处大!”南庄村党支部书记郭丁山介绍,村里农户种植葛根180亩、瓜篓150亩、花卉及铁皮石斛等100多亩。村民有的在专业合作社打工,有的开农家乐,有的卖云雾茶、中药材、野生蜂蜜等土特产,村民收入大幅提高,35户贫困户有34户去年脱了贫。

  以全域旅游为特色的客店镇,探索出“美丽乡村+特色农业+旅游”的发展路径,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客店镇镇长袁坤介绍,近年引导群众建成800多处村头小景、600多个观光小院,建成一批小果园、有机蔬菜园、玫瑰观光园。今年1月至5月,全镇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农旅融合促进了农民增收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