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传统农业大省安徽“科创力”圈粉

2019-07-30 10: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传统农业大省安徽“科创力”圈粉 中新社记者 吴兰 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是传统的农业大省。

6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段冲麦田,收割机正在收割成熟的小麦。(薛辉 /摄)

6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段冲麦田,收割机正在收割成熟的小麦。(薛辉 /摄)

  (新中国70年)传统农业大省安徽“科创力”圈粉

  中新社合肥7月30日电 题:传统农业大省安徽“科创力”圈粉

  中新社记者 吴兰

  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是传统的农业大省。近年来,该省用活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力下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涌现出的重大源头创新成果让安徽“科创力”满满,实力圈粉。

  重大源头创新成果叠出

  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诞生,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全面开通,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实现星地量子通信……一批重大源头创新成果和关键技术产品相继涌现。

  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取得电子温度1亿度等离子体运行等多项原创性成果,近日成功中标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

  此前,该所已成功研制了ITER大型超导磁体系统、核心部件的纵场线圈等,并承担欧美大科学装置的关键系统和部件的设计研制和安装,为德国ASDEX-U装置提供离子回旋天线,为法国WEST装置提供偏滤器。

  科技创新一子落,经济发展满盘活。除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着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外,安徽在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领域集中力量进行攻关,成功研制业界实际运算性能最高的数字信号处理器,成功下线0.12毫米世界最薄电子触控玻璃……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介绍,今明两年,安徽在全省开展“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增动能”专项行动,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力争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让科技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产业之果。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安徽贡献了全球20%的智能手机液晶屏、30%的平板电脑显示器,笔记本电脑产量占全球1/10。

  科技扶贫精准覆盖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才能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的支撑与引领作用。

  安徽是一个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通过志智双扶、驻村帮扶、培育支柱产业等方式脱贫致富。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1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49.9万人,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

  汪寿成是岳西县石关乡东冲村的一名贫困户,曾在外务工,不谙农事。储海峰是岳西县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主任,长年从事高山蔬菜的研究,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员。2014年,储海峰结对帮扶汪寿成科学种茭白。

  “特派员来了之后,马上就发现我用肥不对,教我科学用肥和提前预防病虫害。”汪寿成介绍,去年亩均纯收入在5000元至6000元人民币,5亩茭白纯收入就有两三万元。

  张正竹是位与茶叶打了近30年交道的茶学教授,曾被选派到革命老区金寨县挂职任副县长,主抓茶产业发展。在张正竹看来,发展茶叶产业也是当下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近年来,他和他的教授同事们带领中青年专家组成安徽农业发展“智囊团”,用科技之力攻克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难题。

  据了解,安徽通过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精准扶贫,提升贫困地区科技扶贫服务能力,目前全省已有4500多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农业企业,补基层“科创力”短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