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 把“傻大黑粗”做成“窈窕淑女”

2019-08-30 15:4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马海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30日表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70年)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 把“傻大黑粗”做成“窈窕淑女”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马海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30日表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宁夏重点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做优特色产业,正把“傻大黑粗”做成“窈窕淑女”。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举行“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发布会。石泰峰说,宁夏工业的特点是因煤而生、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因煤而难。过去挖煤卖煤,后来是挖煤发电、卖电。煤炭行业要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做文章,关键是要通过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来解决。

资料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p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我们用形象的话说就是‘从黑做白’,还要‘做到五彩’。”石泰峰说,“从黑做白”就是要把煤炭由原料变成燃料、煤化工、精细化工。以煤为原料做出油、烯烃,再往下是氨纶、芳纶,还有香精、食物香料、纺织和特种服装“傻大黑粗”真的变成了“窈窕淑女”。

  石泰峰还以宁夏共享集团为例称,该集团是一家传统的铸造企业,铸造工又脏又累,当翻砂模型通过3D打印完成,彻底颠覆了人们对铸造行业的传统认识。这家企业不仅自己解决3D打印铸造,还做出3D打印装备出口到日本。这都是通过智能制造解决的。

  石泰峰介绍说,宁夏正抓住“互联网+”机遇,抓住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宁夏西部云基地已经有20万服务器的规模,下一步要抓住用好国家授予宁夏“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两个示范区的牌子,培育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石泰峰表示,宁夏还要把特色产业真正做成优势产业,比如宁夏传统的大米、枸杞、西瓜、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品质很好,但需要做精。宁夏滩羊肉现在做精、做好的能卖到每斤600多元人民币,是中国的高端羊肉品牌。

  宁夏贺兰山东部是中国最适宜种植酿酒葡萄的地方,产出的红酒在国际上频获大奖。“现在的问题是营销模式要解决,奖牌还没有成为市场品牌,需要通过新的模式、新的业态,让奖牌成为品牌,提升我们产业产品的附加值。”石泰峰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