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最高法:全国海事法院全面实现跨域立案

2019-09-05 17: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5日发布消息称,全国海事法院已全面实现跨域立案,下一阶段将完善海事跨域诉讼服务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5日发布消息称,全国海事法院已全面实现跨立案,下一阶段将完善海事诉讼服务机制。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 /p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今年6月,为回应新形势下民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最高法提出要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以实现跨域立案为突破口,推动跨域诉讼服务全面铺开,推动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切实解决好异地诉讼不便等问题。

  7月,最高法选取全国海事案件实现跨域立案为突破口,探索全国统一的跨域立案机制。随后一个月内,8家海事法院之间完成8件案件的跨域立案。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相关负责人介绍,海事案件实行跨行政区划管辖,海事纠纷涉外性强,海事法院管辖区域广,当事人异地诉讼情况多,海事案件跨域立案的需求更强烈、更迫切。同时,针对海事诉讼特殊性,全国海事法院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已基本上实现海事法院本部与其派出法庭之间审判管理的互联互通。

  随着全国海事法院跨域立案的实现,当事人可在全国10家海事法院和39个海事派出法庭范围内就近或自主选择一家海事法院或者海事法院的派出法庭办理立案手续,有利于降低诉讼成本,提高司法效率。

  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事审判将在跨域立案的基础上,完善海事跨域诉讼服务机制,实现快速办理委托送达、委托调查、委托扣押船舶等诉讼委托事项,提高海事法院之间协作效率,进而提高海事审判执行效率。(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