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舟舶继路辟新天 商使交属焕新颜 写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开幕之

2019-09-05 19: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舟舶继路辟新天 商使交属焕新颜——写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开幕之际 丝路沿线的邻里、共同发展的伙伴、志同道

  舟舶继路辟新天 商使交属焕新颜——写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舟舶继路辟新天 商使交属焕新颜——写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王磊 王雅晨 胡冠

  古道长风,胜友如云。素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迎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

 

  丝路沿线的邻里、共同发展的伙伴、志同道合的朋友,中阿嘉宾将再聚贺兰山下、黄河之滨,谱写中阿友好合作新佳话。

  乘势而上 架起交流之桥

  2013年,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正式升格为两年一届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每届中阿博览会召开之际,习近平主席都亲致贺信,表示祝贺。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中国愿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享机遇,共促和平”“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句句箴言,为中阿博览会助力深化中阿全方位合作指明了方向。

  辟开新天,焕发新颜。6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引领推动下,中阿友好合作稳步前行。借中阿合作的东风,中阿博览会乘势而上,不断发展壮大。

  从石油化工项目到产业园区建设,从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到农业节水技术,从卫星导航合作到中阿科技创新平台,科技、金融、能源、农业、卫生、旅游……过去三届中阿博览会,签订各类协议650余项。一粒粒中阿合作的种子,在这一广阔平台上播撒萌芽,抽枝盛放。

  阿拉伯国家联盟主管经济事务的副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说,对阿拉伯国家而言,中阿博览会是促进阿中贸易、投资和技术交流的“绝佳机会”。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穆罕默德·哈尔希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博览会已成为阿中交往合作的金字招牌。

  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高新技术与装备展、农业产业合作对话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将举办8项展览展示及投资贸易促进活动、4项会议论坛和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近90个国家的12600余名代表参会参展,数量为历届之最。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陈放介绍,由于相关企业与机构需求强烈,技术推介对接会数量已由原计划的6场次增加到12场次。

  “中阿博览会是深化阿中合作的直接平台,在这里能够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与会者面对面交流经验、商谈合作。”专程赴宁参会的埃及信息部阿中技术合作中心主任沙伊玛·希拉勒对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充满期待。

  共赢发展 开辟合作新局

  跨境电商、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型能源、生物技术……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一个“新”字,彰显中阿合作的新气象、新潜力。

  比翼齐飞高,伴行芳草远。近年来,中阿合作既有能源合作、农业合作等“老话题”,也涌现出高铁建设、“互联网+”等新领域,不断拓展深化的互利合作成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的新见证。

  ——频密的高层交往,推动中阿发展战略紧密对接。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两度访问阿拉伯国家,在各种场合同埃及总统塞西、沙特国王萨勒曼、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多次见面。中阿领导人密切互动、深入沟通,共促发展战略对接,共商交流合作大计。

  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期间,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埃及总统塞西,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吉布提总统盖莱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不远万里,应邀而来。截至2019年7月,共有18个阿拉伯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深度的利益交融,推动中阿务实合作逆势上扬。

  红海之畔,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项目为当地创造近万个就业岗位;大漠之上,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吸引80多家企业入驻。埃及鲜橙、摩洛哥红酒、叙利亚玫瑰精油等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特色物产走进中国百姓生活;阿联酋、摩洛哥、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与中国互免签证或单方面对中国游客免签。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