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甘肃白银扶贫:出重典下硬手 集中“火力”补齐欠账短板

2019-09-06 12: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刘玉桃)“白银市多县区位于苦甲天下的陇中地区,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中新网兰州9月6日电 (记者 刘玉桃)“白银市多县区位于苦甲天下的陇中地区,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表示,如今,放眼白银大地,发展日新月异。一个有色彩、有温度、有温情的新白银正在加速崛起。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近日连续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发布当地成就。

图为白银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办的民宿。(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图为白银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办的民宿。(资料图) 刘玉桃

  “吃饭问题一直是过去困扰白银人民的头等大事,特别是干旱山区更是丰年不能温饱。”苏君表示。

  新中国成立以来,白银市相继建成景电、靖会、兴电、引大、引洮等大型水利项目,把滔滔东去的黄河水,输送到了戈壁旱塬,昔日“一片荒滩罕人烟、千里风沙万重山”的戈壁荒滩变成了阡陌纵横、瓜果飘香的米粮川。

  苏君表示,现在,昔日荒凉的郝家川蝶变为兰白都市圈副核心城市,旱平川已成为全省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会宁迅速崛起为闻名全国的状元县、小杂粮之乡、肉羊之乡,景泰成为名副其实的“沙漠绿洲”,古城靖远旧貌换新颜,堪称“塞上小江南”。

  近来年,白银以敢死拼命的作风和担当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白银市制定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清单,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条线”责任体系。通过压紧压实“党政、部门、帮扶”三条线责任,促使全市上下担当起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凝聚起了强大合力。

图为白银市靖远县枸杞产业基地。(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图为白银市靖远县枸杞产业基地。(资料图) 刘玉桃 摄

  2018年以来,白银市实施“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在贫困村建设脱贫产业园、在非贫困村建设特色产业园,确保贫困户入园率、产业达标率均达到100%,目前全市行政村实现“两园”全覆盖。通过产业扶贫行动,引进德康集团、雄特牧业、新希望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完善了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控“四个体系”,培育壮了大牛、羊、蔬、果、薯、药、小杂粮、文冠果、黑毛驴和水产养殖“十大特色产业”,全市贫困户产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59.26%。

  苏君表示,针对基础领域欠账和短板,白银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集中火力一项一项补齐,一个一个歼灭。全市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累计完成13.2万户、52万人危改任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63个,搬迁入住12万户,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88处,解决了110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乡镇中心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农村基础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三保障”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2014年以来,白银市减少贫困人口28.7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52%,景泰县、平川区、白银区实现脱贫摘帽。

  苏君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会宁、靖远两个县脱贫摘帽、全市整体脱贫的目标,举全市之力开展好“3+1”冲刺清零行动和脱贫攻坚大会战,出重典、下硬手补齐欠账和短板,坚决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