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安徽小岗村:“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2019-09-06 12: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500亩规模化水稻种植区 赵强 摄 1978年,小岗村的18位农民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实施了

  中新网滁州9月6日电 (记者 赵强)“三年来,我们小岗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为核心,以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500亩规模化水稻种植区 赵强 摄

500亩规模化水稻种植区 赵强 摄

  1978年,小岗村的18位农民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实施了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现代生态农业、小岗产业园、5A级景区创建……如今,迈入改革“不惑”之年的小岗村,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着力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大包干”纪念馆外景 赵强 摄

“大包干”纪念馆外景 赵强 摄

  做优“一产”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

  “今年肯定又是大丰收,估计亩产可达1300斤。”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驻小岗村作业区主任李维东告诉记者。

  在小岗村改革大道西侧,有一块500亩的规模化水稻种植区,这是北大荒七星农场和小岗村共同组织实施的500亩现代农业示范种植基地。 记者来到基地看到,“小岗梦、七星情”六个大字嵌在稻田中央,沉甸甸的水稻又将迎来收获。

  李维东说:“我们来的目的并不是要种多少亩地,而是把我们的技术优势和小岗村人敢想敢干的精神整合到一块,让老百姓从思想上认可现代农业是挣钱的,我们的目的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据李锦柱介绍,小岗村今年实施了8000亩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治理,实现了“小田变大田”,“一家一块田”,为打造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小岗村“当年农家” 钟欣 摄

小岗村“当年农家” 钟欣 摄

  做强“二产”发展壮大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

  “我们今年年底将引进意大利进口生产线,生产土豆脆片新产品,预计明年3月进行调试。”安徽省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王灼表示,小岗位于华东地区,消费市场大,同时这里交通便捷,用于食品加工的原料充足,来此发展前景可期。

  据了解,安徽省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占地面积280亩,该项目于去年12月18日正式投产,包括现代化生产车间、产品检测检验和研发中心及相关现代化配套服务设施,将引进美国、奥地利、德国等国内外先进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年精深加工马铃薯、玉米、小麦等各类农副产品20万吨,用工人数达1500人,实现利税超亿元。

  做大“三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培训经济

  “我的工作就是向游客介绍小岗村‘大包干’精神,让他们了解那段历史和现在的变化。”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后代、小岗村纪念馆讲解员严淑淑说,其毕业后就回到了小岗村工作,小岗精神需要传承。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她觉得现在的工作很有意义。

航拍小岗村 钟欣 摄

航拍小岗村 钟欣 摄

  据统计,三年来,小岗村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42.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亿余元。今年连续举办了“岗上花开”万人赏花游、小岗村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樱桃采摘节等乡村旅游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

  李锦柱介绍说,该村正大力发展培训经济,安徽小岗干部学院二期工程建成使用,占198亩,建筑总面积24572平方米,拥有学员宿舍361间。“当前,来自全国各地培训班纷至沓来,安徽省首个村级党性教育馆于今年4月建成开放。”(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